電動車新奢華年代來臨,賓士首部電動車EQC首發最大航程320公里
AUTONET記者:趙惠群(09/06/2018星期四)
經過數月的系列預告之後,賓士(MERCEDES BENZ)旗下電動車品牌EQ的首部純電動車EQC,9月4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終於登場,車子全名為Mercedes-Benz EQC 400 4MATIC。按賓士的官方說法,EQC由於得自於賓士豪華車的高品質安全與舒適性,加上它結合了賓士所謂的「進化奢華」(Progressive Luxury) 的設計語彙,使它成為電動豪華車的先驅。

EQC採用功率80千瓦小時的電池模組,比概念車型多出10千瓦小時以上,預計它的最大續航力可達到320公里,而且採用110千瓦充電,可以在40分鐘內充電從10%達到80%。根據外媒的報導,80千瓦小時是可使用的能量,意即它的鋰離子電池可供電給電動車的能量為80千瓦小時。

EQC 配備新一代鋰離子電池,提供電力給兩具電動馬達,該電池模組是由384個元件組成,配置在車子的底板,介於前後車軸之間,電池系採取模組合設計,包含兩個模組,電池系統是模組化的設計, 包括兩個48個電池組成的模組,以及四個由72個電池組成的模組。根據 NEDC/WLTP測試標準,這具高壓電池的標準電壓約為 350 V ,標準容量約 218 Ah,電池能量為80千瓦時。

EQC 的整體冷卻概念,包括了一個熱泵浦和兩個PTC 熱敏電阻加熱助進器,不僅運用於電力元件、電動馬達和轉子,也包括了電池模組本身。整個電池系統都是採取液冷方式,在低溫下,它的電池加熱器可確保優異的性能和效率。

關於動力總成,賓士最後決定採用兩個非同步的電動馬達,一個在前軸,一在後軸,結合全輪驅動系統,EQC 最大輸出馬力和扭力值各為402hp和765牛頓米,時速0到60哩加速大約4.9秒。按NEDC測試,它的最大續航力可達到320公里。採用直流電快速充電,在40分鐘內以119kW充電可達到10%到80%。此外,它也具備不弱的拖曳力,最多可拖掛1800公斤。

針對不同用車需求,EQC也提供多種駕馭模式,包括舒適模式COMFORT,會偵測加速踏板,提供和緩舒適的加速,但也會依駕駛者的駕駛風格,自動調整為性能操駕模式;節能模式ECO:著重於高效和低耗能的駕駛模式;最大航程Max Range:智慧化駕駛模式,會協助駕駛者努力達到最大可能的續航力。Sport運動化模式會供最佳的性能表現與動能反應。Individual個人化模式讓嗎駛依個人駕駛習慣與偏好設定動力輸出。

EQC的內裝和現役車款相去不遠,用料和鋪陳與剛上市的A系列和S系列旗艦有幾分神似,是它有AMG-Line和Electric Art兩種不同風格內裝,後者面板採用玫瑰金面板,最引人入勝。座艙的注目焦當然是和A系列相同的MBUX多媒體系統,是一個寬螢幕的觸控式螢幕界面,並整合自然語音辨識和觸控。

MBUX結合AI人工智慧和直覺式操作概念,可以由語音控制和觸控式螢幕 以及中央鞍座上的觸控板及方向盤上的觸摸控制按鈕來操作。該系統還具有學習能力和智慧語音控制與自然語言理解能力,駕駛者也能使用Hey賓士語音指令來啟動系統,以簡單詞語指揮系統切換音響、設定導航目的地與相關資訊查詢等功能。

此外,EQC的空調具有上車前預熱功能,進入車內之前,可利用遠距遙控,讓車內預先達到最佳溫度,車主可透過MBUX多媒體系統,使用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利用App或Mercedes Me與車子連結,控制車內的空調預冷或控制一個預熱加熱器,在天寒或酷熱天氣中,讓車內達到客製化的溫度。

EQC預定2019年在德國不來梅工廠開始進入量產,稍晚則會在中國大陸和北汽賓士合資的工廠生產。

2020 Mercedes-Benz EQC 400 4MATIC 規格表

動力與傳動:雙電動馬達,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系統出力:300kW(402hp),最大扭力564 lb-ft (765 Nm)
時速0¬60 mph加速:4.9秒
極速:180公里/小時
電池模組:80 kWh
最大航程:320公里
快速充電:40分鐘 (110kW, 10%-80%)
車長寬高:4761x1844x1624mm
軸距:2873mm



 
 
09/06/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