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車輛零組件標準與驗證能量建立」計畫,讓台灣業者掌握國際車電標準脈動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8/2011星期二)
堂堂邁入第四年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智慧型車輛零組件標準與驗證能量建立」計畫,100年度的成果發表暨技術研討會,於10月17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展開,同時也針對100年度EMC電磁相容競賽進行頒獎。

這個計畫為協助建立國內智慧型車輛零組件檢測驗證能量、推展我國產業界參與國際標準制定工作、與國際大廠建立合作關係等工作,由標檢局委託ARTC車輛中心及逢甲大學IC-EMC研究發展中心分別執行分項計畫。今年已是計畫的最後一個年度,四年來藉由車輛電子環境可靠度與電磁相容性驗證技術的建立,已陸續協助國內零組件廠商爭取獲得FORD、CHRYSLER、GM、LEAR、NISSAN等國際大廠的訂單,並成功切入其產品供應鏈,由此可見此計劃的執行成績斐然。

研討會由標檢局莊素琴副局長開場主持,並邀請到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ARTC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等貴賓致詞開幕。莊副局長表示,智慧型車輛是未來的明星產業,該如何協助廠商發揮IC技術實力切入全球汽車零組件的產業鏈中,一直是標檢局努力不懈的目標,因此藉由此項計畫逐步完備國內的車電標準與驗證能量,進而提昇整體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而ARTC車輛中心黃隆洲總經理也說明,充分掌握並積極參與國際技術標準才能搶得產業先機與商機。以美國聯邦運輸部2010年公布,將把後視攝影機(rearview camera)列為房車和卡車標準配備為例,一旦實施連同攝影機與所需的車內顯示器等市場,將會提高每輛車約新台幣6,000元的成本,也進而促使車輛電子產業每年增加上百億元商機;因此國內業者如能清楚了解國際間產業發展趨勢與概況,同時也就擁有更多主動權與競爭優勢,這也是標檢局透過此項計畫每年與業者進行產情分析、研究與分享的最大主因。

今年的專題演講邀請到兩位產業界專家深入分析國內外產業概況與技術經驗,首先由電電公會汽車電子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游文光,深入分析國內外的「車輛電子產業發展趨勢」,再來是由美國CHRYSLER資深經理王政博士,針對車電產品「環境可靠度驗證」的最新趨勢與實務案例進行分享,引領與會學員同步掌握國際驗證技術發展脈動。

此外,為提昇台灣在EMC領域的整體技術能力,標檢局每年均贊助舉辦的「EMC設計競賽」活動同步於研討會中進行頒獎,三年來各參賽隊伍的作品水準逐年攀升,也挖掘出更多優秀的專業人才並予以鼓勵,更喚起產業界、學界越來越重視提升解決EMC等問題的技術與能力,一同為產業界注入新動力。


 
 
10/18/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