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最強的 FERRARI!開的時候請全神貫注(有問題)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18/2011星期一)
一般人或許有過出國的經驗,但是能夠一邊享受鄉村美景同時體驗駕馭著FERRARI跑車的經驗,大概多數人一被子也體驗不到。但我們可以透過華爾街日報的試駕報導,一起想像駕著跑車欣賞美景的畫面。


超越外型的強悍性能,截然不同的四輪傳動操控

想像一下阿爾卑斯山吧,真是太棒了。每口空氣都像鑽石般清新。深藍色的天空和草綠色的山巒,配上白雪環繞的頂峰,村莊散落於其下,好一幅火絨草與人間仙境交織出來的畫面。牛隻頸上的鈴鐺發出貝多芬快樂頌般的悅耳聲響,身穿農家工作服、身形豐滿的婦女在修補著路面。

場景轉換,你坐在 FERRARI FF 裡,以每秒9公尺的速度在阿爾卑斯山進行飛車。一切都很美好。

當這輛四人座、四輪傳動、651 hp的 GT 跑車朝著遠方被白雪覆蓋的小屋前進時,你的腦袋中飛快地閃過了許多事情。我有說錯話嗎?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到底有什麼問題?到底是怎麼搞的?唉,你最後才會想到你帶的行李,冒失鬼!

想聽我對全新的 FF 最直接的評語嗎?沒問題。FF 絕對是有史以來最棒的 FERRARI,棒到外型讓你想不到會有這麼銷魂的性能、棒到PININFARINA的造型 (雙門或三門掀背 GT 跑車) 可以挑戰傳統觀念。FF 是一輛顛覆美感並且嘲笑你保守的流線看法的車。是的,我承認,這輛車看起來就像是刷子配上輪子,但是對 FERRARI來說能發想出這樣的概念就已經值得在歷史記一筆,更別提花了幾百萬歐元將之實現,老天。FERRARI?全世界最自有自信的汽車公司敢這樣有這樣的常識,絕對是有史詩般的歷史地位。

我的意思不是說我不能接受新的事物。但前葉子板和側邊的開孔 (令人聯想到FERRARI California) 看似無所謂且多餘,從車頭前上方看過去,進氣孔讓這輛車看起來就像是要去參加卡通人物的試鏡一樣。而雙門的設定與生俱來地十分恰當,因為FERRARI非得做雙門車。

對喔,你正在進行玩命飛車呢,我們就回來講這個。
Ferrari 給了競爭者多少威脅,無從得知 – 執行長可能會反譏 – Ferrari 沒有競爭者!- 但是必須要注意,Porsche 和 Bentley 都有推出四人座、大行李箱且四輪傳動的 GT 跑車。這些車都可以讓車主載著全家遊走於聖模里斯和阿爾卑斯山區。FF 是 Ferrari 因應這種市場挑戰所提出的因應之道。

拜掀背車造型之賜,FF 的空間非常大,後座後方的空間比 BMW 7 系列的行李箱還大,夠用了,FERRARI 向我們保證可以裝兩套潛水用具呢。或者,我也可以提出不錯的建議,裝雜貨也夠。如果你不想拿後座來睡覺,FF 的後座可以輕鬆地裝下兩個和我一樣的六呎大漢。除了高爾夫球球具外 (FF 可以裝兩套),FERRARI還說後座可以裝兩台嬰兒推車,你還可以買兩張FERRARI的火紅色兒童安全座椅。真有意思。

馬力有 651 hp,FERRARI FF 的重點不是造型漂亮,他最擅長的是速度。總括地說,Rumble Seat專欄作家 Dan Neil 認為 FF 絕對是有史以來最棒的FERRARI。

FERRARI總是有一堆不理性的追隨者,例如,不得志,但口袋裡麥克麥克的人,但是,FF 最理想的有家庭、並且想帶著家人一起出遊的人。我不可不是指已經 64 歲,有個小貝比的FERRARI 總裁 Luca di Montezemolo喔。但我很懷疑:Luca di Montezemolo 是不是根本在替自己訂做一輛車啊?

但是你在意的是數據。我就說說數據吧:FF 為全鋁合金結構車體,直接噴射、撘載中前置 V12 6.3 L引擎:乾式油底殼油底殼潤滑 (這是一定要的);壓縮比 12.3:1;可變正時氣門、可變進排氣;進氣每公升可爆發 103 匹馬力。引擎的特色是幾無阻力、順暢、協調,是機械設計與運轉順暢完美的均衡之作。最大馬力 651 hp、最大扭力 69.8 kgm,1,000 ~ 8,000 轉時即可發揮 80%。

FF 的0-100km加速僅 3.7 秒,極速每小時333 km/h,至少就帳面上來看,是世界上最快的四人座車款,也是僅次於賽道王者 599 GTO 第二快的FERRARI GT 跑車。而對於 FF 的貼背和熱血性能,我個人絕對可以發毒誓背書。FF 不是像 458 Italia 那種隨時要爆炸的硝化甘油,但還是很快。連降兩檔重踩油門,就像是點燃一隻大雪茄那樣。

在性能特性方面,FF 還配有電動冷卻幫浦、可變燃油幫浦和引擎風扇,並可選配停車自動熄火的「Stop-Start」系統和 FERRARI HELE〈High Emotions-Low Emissions〉性能提升套件。依照歐盟標準,CO2排放量為360 g/km,依照美國的標準,油耗數據市區為4.7 km/L,於高速公路行駛則為7.6 km/L。

對一輛FERRARI新款的 GT 跑車來說,FF 可說是FERRARI的標準制式作品。又大又快,為大財閥做馬鞍標準材質的內裝,並且擁有呼風喚雨的大馬力。但是,FF 的突破之作是稱之為 FF〈FERRARI Four〉 的四輪傳動系統。這是一種全新開發的系統,配置了一個小型的兩段變速變速箱,與引擎區軸分開運作,可使前輪的速度達到每小時 124 英里〈四檔〉。而所謂的動力傳輸系統是由多片式離合器組控制,負責動態控制電腦的工作。透過 PTU 可以分配 20% 的尹營扭力,可使後置的差速器變速箱提供側邊扭力配置,保持車身行進的路線。

在乾燥路面上,PTU 不會介入,並且 FF 的操控就像是很一般的大怪獸GT跑車,可說是很像後驅車。當 Manettino 系統切換到 Sport 模式時,你可以把這輛車催到極限,跨越紅線區並緊踩著油門踏板不放。這裡我得要自誇一下我的駕駛天份了,可是事實是,有了 FERRARI最新的動態控制軟體,主演影集黃金女郎的 Betty White 都可以開著 FF 甩尾。

根據我個人的習慣,轉向稍微偏一點轉向過度的感覺,但是如雷射般精準。配置的全天候輪胎有一點轉向不足的滑溜感,但是換上夏季專用的 Pirelli 輪胎就可解決。當路面狀況不佳時,你可以將 Manettino 切換開關切換到新推出的兩種設定之一:濕地或雪地。電腦會控制油門和轉向反應,降低換檔速度,提高動態穩定性的介入,並且保持車身的操控性。

但是總是有危險路況的可能,或像是加入奧地利 Tyrolean 空軍那樣危險的場面。根據 Ferrari 表示,FF 是根據在極端低抓地力的路況展現終極性能所設計。新聞稿中說「輕鬆地應付低抓地力路況,…即使在最濕滑的雪地或結冰路面上,依既可以以強悍的性能從靜止起跑…」。

聽到了嗎、可以在結冰路面上跑的超跑喔。

為了要證明這點,FERRARI用直升機將兩輛 FF 載到了路面被冰雪覆蓋的滑雪度假區。FF 在此應付雪地和彎道,就像是幾十萬的 SUBARU 四輪傳動車一樣輕鬆,藉由電腦控制煞車、分配扭力和從不發生輪胎空轉。你可以聞到輪胎燒融的味道。

還有什麼缺點呢?只有一個小小的地方。就是 FF 的車重依舊超過兩噸!〈備註:記者標示錯誤,實際重量為1,790公斤〉。所以不論是電腦的運算速度多快、AWD 系統有多聰明,請一定要記得,車速越快,煞車距離越要拉長。FF 車上低抓地力電腦操控控制系統在建構的抓地力數據中很精確、很強大且很可靠,讓你可以在明信片裡才有的景色中奔馳。



 
 
03/1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