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駕車返鄉出遊要注意,行前檢查免被敲竹槓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0/2011星期四)
今年農曆春節節期只有短短六天(2/2-2/7),景氣尚未復甦且在新政策實施下老百姓負擔更重,趁機出國旅遊者數量肯定減少,且一定覺得意猶未盡,留在台灣過年的民眾勢必較去年多,也因此大家要有心理準備:高速公路肯定會變成歷來最大停車場!

當然駕車出遊還是要注意不少事情,諸如行前車況檢查、道路管制資訊、拖吊救援等,這些事情只要是開車族多少都會碰到。每到農曆春節某些打著公路救援的不肖業者便會獅子大開口,無論是多少距離,反正就先開價然後拖到「特定」維修廠,原本只是1、2千元就可解決的小問題,結果必須花上數倍的代價才有辦法脫身,因此在行前必須作好檢查,尤其諸多車廠都針對春節舉辦「回娘家健診」活動,不妨善加利用這些方案。

行前五油三水檢查
為了維護駕駛人自身的權益,平時請加強車輛之保養及維護,無論平時或春節期間,出遊前請詳加檢查車況,一般檢查項目包括日常保養必需的「五油」-煞車油、引擎機油、變速箱油、動力方向機自動油、差速器齒輪油,與「三水」-電瓶水、水箱冷卻水、雨刷水,並且將關乎行車安全的頭尾燈、煞車、輪胎、備胎、車身、底盤、雨刷片等項目列入。

另外因最近交通事故案件頻傳,行車前必須確認後座安全帶、兒童安全防護裝置是否作動無虞並完備,如果自己無法判斷,可回原廠詢問相關事宜。

車輛故障法則
行駛途中如遇車輛故障,可洽高速公路局特約拖救車執行拖救作業同時索取並閱讀拖救三聯單,等待救援期間,車內乘員請撤離至護欄外,以維人員之安全。此外;車輛拖離高速公路後請找原廠牌之修護廠或自己熟識的汽車修理廠檢修,以確保自身之權益,否則就別怪人漫天開價。

為確保行車安全,平時請加強車輛之保養及維護,行駛高速公路前請詳加檢查車況,行駛途中如遇車輛故障,請洽高速公路局特約拖救車執行拖救作業並索閱拖救三聯單,待援期間,應於車輛後方50至100公尺處放置車輛故障標誌,車內乘員請撤離至安全地點,以維安全。此外,車輛拖離高速公路後請找原廠牌之修護廠或自己熟識的汽車修理廠檢修,以確保自身之權益。

拖吊救援須知
由於過去總有不肖業者到處敲竹槓,因此國道高速公路局為了遏止歪風,重新甄選車輛拖救廠商,於高速公路沿線分六個區段,辦理高速公路車輛拖救服務。

高速公路道路救援須知
1.拖救服務僅限於小型客、貨車輛,不含車輛檢修及加燃料、加水。
2.請認明特約拖救車之統一標識:車身統一噴繪為黃色,並噴有「高速公路局特約拖救車」字樣、編號、拖救公司名稱、車號及「車主注意」牌等,車前擋風玻璃貼有「高速公路拖救車輛識別證」。
3.拖救前請先索閱「高速公路車輛拖救服務契約三聯單」,三聯單上已註明各項收費標準,請詳閱並簽認後始同意執行拖救作業。

收費標準:
1.車輛拖救費:拖救里程在10公里以內者,收基本費新台幣1500元,超出10公里之里程,每公里加收新台幣50元。
2.事故現場作業費:依事故嚴重性分別收取新台幣900元或1800元,輕微事故不收取此項費用。收費價格已包含營業稅、各車道或路肩上拖救之危險津貼、假日及夜間加成、通行費及其他各種費用在內。
3.拖救後請索取三聯單及向拖救公司索取統一發票。
4.若有超收費用或申訴時,請檢具相關證明資料依三聯單上的轄區工程處檢舉或申訴。有關拖救廠商或拖救相關資料、說明及費用,可上高速公路局網站www.freeway.gov.tw查詢。

除了高速公路所甄選的廠商外,駕駛人亦可利用信用卡所提供的拖吊車服務,基本上這也是各銀行所強調的項目,以往超過一定里程數後便開始依距離收費,而今為了競爭,就有銀行業者打出不限里程免費拖吊服務,萬一不幸汽車拋錨,可算是相當方便且省錢的方式。不過因金融景氣影響,部分銀行業者對救援內容有「縮水」現象,這點在行前務必要查清楚,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糾紛。

其實不只春節,平常駕車就必須注意車輛相關保養和狀況,以免在全球最大停車場上造成更大的擁塞,讓原本高高興性的旅遊行程大打折扣,甚至還付出生命代價。


 
 
01/20/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