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車五年後在美可享零關稅,美國車商大表不滿!?
AUTONET記者:Gilbert(12/07/2010星期二)
HYUNDAI Verna是Accent後繼車款,其尺碼約與TOYOTA Vios同級,但是吸睛的程度卻是非同小可,未來也將導入北美地區上市。
美韓兩國在2007年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但有關汽車和牛肉等農產品的部分遭美國國會反對而遲遲未獲批准。今年6月李明博和歐巴馬在加拿大舉行高峰會談時,才商定重啟談判,但是雙方的協議談判仍然是相當波折,除了11月間由歐巴馬與總統李明博進行討論外,12月初雙方又繼續在美國哥倫比亞繼續進行談判,就美韓兩國的汽車關稅等議題展開攻防,原本僅排定兩天的議期,最後卻整整進行了三天會期才讓雙方達成了協議。

像是FORD F150這種粗獷的悍車,到了韓國還需要課徵4%以上的關稅。
據了解當時雙方最主要分歧在於,美方無法接受要在3年內廢除韓國汽車2.5%進口關稅的協議內容,而希望繼續將廢除關稅的時間向後推遲。韓國方面則希望盡快的降為零關稅,以利於在美國市場的拓展,否則便以延長美國農產品進口關稅的方式進行報復。

而這次美韓修訂的FTA內容包括5年內取消95%的工業和消費產品關稅,美國則分5年逐步取消對韓國汽車進口課徵的2.5%關稅,以取代原本期望立即或是三年內降為零關稅的作法;南韓對美國汽車的課徵8%稅率則須在第4年減到4%,並且容許美國車廠每年2.5萬輛的車輛進口。不過,由於韓國在農產品方面堅守立場,並未接受擴大進口美國牛肉的要求。對於這樣的結果,韓國車廠自然是抱以熱烈的歡迎,因為這樣的協定將消除在美國市場的不確定性,並可進一步提高優勢搶攻在美國市場的佔有率。

只是目前的FTA談判修訂內容雖已獲兩國的總統批准,但仍需獲得各自的國會通過才能實行,只是美國政府未在牛肉出口方面取得進展,也已經令農業區出身的美國國會議員感到不滿,而美國在汽車進口關稅方面的讓步,也引發FORD、CHRYSLER等車廠的不滿,因此能否該法案能否順利獲得國會的通過,仍然還是一個未知數。

事實上,由於韓國是台灣在全球經濟上的主要對手,因此在美韓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簽署後,也可能對台灣的經貿產生立即性的影響,尤其韓美貿易協定生效後,韓國已成為第一個與美國、歐洲聯盟及東南亞國協十國都有自貿協定的國家,台灣須加速ECFA等後續的談判,才能在世界貿易的競爭中取得更具優勢的利基。

CHRYSLER 200C是該車廠的最新力作,未來也是旗下積極搶攻海外市場的主力車型。

 
 
12/07/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