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門鱷狠勁更勝!PORSCHE Cayman S精進戰力實測
AUTONET記者:葉毓中(05/20/2009星期三)
以短吻鱷為名,PORSCHE Cayman S精確的將鱷魚貼地凶狠態勢轉化為實際性能表現。
Cayman,意為中美寬吻鱷,又稱凱門鱷、眼鏡鱷或中美短吻鱷,於鱷魚種類中為一中小型的鱷,體型雖小,但貼地爬行習性與兇猛個性依舊,且更趨靈活的移動特性,讓Cayman於獵食過程中,幾乎無往不利。

敢以此為名,清楚說明了PORSCHE對於旗下車款的自信。短小精幹,渾身是勁,貼地飛行更是兇猛無比,而如果在車名後再加一〝S〞字母,加倍麻辣的個性,你說有多過癮!

沒錯,相信許多車迷已猜想出此次試駕主題—Cayman S,歷經小改精進的全新車型,最初登場於2008年底北美洛杉磯車展,藉由總代理永業汽車的引進下,3月份正式登台,448萬的身價,換得一身更高科技,值不值得,此次試駕將為你細說分明。

於2008年底北美洛杉磯車展正式現身的小改款Cayman S車型,藉由台灣總代理永業汽車的引進,於今年3月正式登台,精進幅度如何?此次試車報導將深入分析。

眾所皆知,身為Boxster硬頂雙門兄弟的Cayman,基於同樣中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當Boxster於2005年推出第二代車型時,Cayman正式現身,讓PORSCHE入門定位車型頓時多了更多選擇,除了有堪稱550 Spyder後繼者之稱的Boxster之外,還有雙門硬頂Cayman的選擇;雖然相較於Boxster,Cayman少了那敞開車頂的拉風愜意,但更佳的車身剛性與調校更剛烈的性能輸出,讓Cayman在於熱血車迷的心中,有著更高的性能定位。

從近年來PORSCHE所推出的產品種類,清楚的擺明向主流靠攏的策略,Cayenne與剛問世不久的Panamera皆清楚說明,不僅如此,為了滿足買家們求新求變的心態,與符合一日千里的造車科技,PORSCHE也逐漸著重於小改款的精進幅度,小改款不再僅僅是造型面向的小針美容,新科技的搭載豐富度,較全新世代車款相較,可一點也毫不遜色,而在此次試駕的Cayman S身上,DFI直接燃油噴射技術(Direct Fuel Injection)、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Porsche Doppelkupplung)等系統的搭載,絕對是最清楚的範例說明。

LED帶領 小改款Cayman S更具科技氛圍

不免俗的,小改款Cayman S車型,外觀上也經過了小幅修改,除了於前後保桿的潤飾外,主要是LED燈光科技的成熟運用,以車頭為例,頭燈總成整合了大燈、遠燈與方向燈,排列組合稍經修改,其中雙管式方向燈設計靈感更源自當家旗艦超跑Carrera GT;而位於兩側氣壩的燈組,由長條型與圓形設計組合而成,長條型乃為一般燈泡組成的小燈,而類似霧燈設計的乃是日間行車照明燈,只要開啟電門發動引擎,此由四顆LED組成的日間行車照明燈便會點亮,直至駕駛開啟燈光系統後(無論小燈或大燈),日間行車照明燈便會自動熄滅,相當特殊的設計成為了小改款Cayman S車頭最大的識別特徵,不過另一方面思考,Cayman S並無具備前霧燈設計,僅有後霧燈配置。

當然,既然小幅改款,外觀造型必經過重新潤飾,其中以頭燈組與保桿設計改變為主。

頭燈組內整合近遠燈外,還有設計靈感源自Carrera GT的雙管方向燈;下方氣壩中的日照定位燈為四顆LED組成,一側的長條小燈則為一般傳統燈泡。

後葉子板上一進氣、一散熱的氣柵造型依舊。

選配的911 Turbo式樣19吋輪圈。

尾燈設計同樣少不了LED科技發酵,以LED排列出類「口」字造型的設計,搭配LED自身高亮度的特性,車尾的Cayman S更具科技魅力,茫茫車海中,Cayman S就是能清楚突顯自己,而這,相信也是此目標買家所喜愛的外顯個性。

車尾改變則以尾燈組與保桿造型調整為主。

尾燈同樣導入LED科技,並重新調整燈光顯示位置。

120km/h自動升起、80km/h自動降回的後升降尾翼。

DFI加味外,PDK更是電光火石!

與新導入的科技相較,Cayman S外在的新增裝扮,僅可說是蜻蜓點水。小改款Cayman S雖然依舊搭載3.4L水平對臥六缸汽油引擎,但實際排氣量從原先3387c.c.提升至3436c.c.,除了這49c.c.的差異外,更導入DFI直接燃油噴射技術,讓輸出動力從295hp/34.6kgm提升至320hp/37.7kgm,不過對於實際坐在駕駛座握著方向盤的我,對於動力升級的印象,還不如那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給我的衝擊來得大。

經過排氣量擴增、導入DFI直接燃油噴射技術後,Cayman S輸出動力提升至320hp/37.7kgm,實際加速力道更為充沛飽滿。

掀開後廂門,3.4L水平對臥引擎隱藏於整齊的格板下方。

雙離合器自手排,在現今車壇中以並非嶄新科技,若要嚴格來說,PORSCHE採用時刻更落後許多車廠,但為了彌補這時間差異,PDK的問世,當然要於效能層面有所領先。除了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一貫兼具手、自排變速系統的實用性與輸出直接效率外,PDK更刷新了變速箱換檔時間的紀錄,相較於過去使用的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需要0.3秒的換檔時間,PDK在一般模式下只需0.04秒便可完成換檔過程,如果調整至〝Sport Plus〞模式,換檔動作更可縮短至0.02秒,相較於賽車手0.25秒的手排換檔時間、430 Scuderia搭載的F1-SuperFast2需要0.06秒的換檔持間、F1賽車約為0.03-0.04秒的換檔時間,你說PDK夠不夠狠?電光火石,絕對是PDK的最佳形容詞!

除了動力的提升,PDK變速系統對於性能的提升也幫助有加。

或許以人體感官程度而論,要清楚感受出這毫秒的差異並不容易,但我只能說,在一般模式中,PDK絲綢般的換檔過程,不僅快,更是順暢,與過去Tiptronic系統相比更是令人驚艷,而當Sport、Sport Plus模式逐漸提升變速系統的武裝程度後,換檔過程除了加倍縮短外,那更趨於手排變速箱的直接輸出感受,幾乎將右腳踩踏的油門訊號直接無障礙的輸出於後雙輪上,令人血脈噴張的頓挫感,與方才自排模式下滑順特性截然不同,再搭配方向盤上的升降檔控制按鍵,雖然在動力升級的Cayman S身上,檔檔的張力十足,攻克當天選定彎道—陽金公路無須過多的檔位升降,但每次的檔位切換,PDK所帶來的迷人樂趣,實在很難讓人將雙手離開方向盤上的換檔按鍵。

在PDK的輔助下,Cayman S完美兼顧了輕鬆巡航與熱血操駕,從各方面看來,PDK皆難以挑剔出毛病所在,且在PDK的加持後,小改款Cayman S多出的動力輸出,更加直接的輸出,檔檔飽滿的輸出力道,讓這重量馬力比僅有4.3kg/hp的Cayman S衝刺時光銷魂無比,在北海岸的筆直道路中,0-100km/h加速僅是開胃小菜,更往上探的中高速再加速,也難不倒這凶狠惡鱷。

全面升級的引擎與變速系統結合後,Cayman S在一般模式的巡航中,線性且順暢的輸出,猶如蟄伏等待的短吻鱷般寧靜,而當PDK換至Sport、甚至Sport Plus模式後,捕殺獵物的短吻鱷瞬間衝出,尤其最終極的Sport Plus模式,不僅僅縮短換檔時間至0.02秒,油門訊號也重新設定,讓動力輸出更為直接暢快,換檔時的頓挫更是激發腎上腺素的直接良藥,隨著檔檔迫進的頻率,早已忘了時速表上的指針位置,眼前快速消逝的景色與緊貼座椅的身軀,就是證明Cayman S性能武力的最佳說明。

動力升級的水平對臥六缸引擎與PDK搭配下,一般模式輸出平順,而當開啟了戰鬥模式後,更為猛烈的反應讓人回味無窮。

彎道極限 高深莫側

其實PDK的Sport Plus模式中,除了上述縮短換檔時間、油門訊號的調整外,其實對於PSM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介入時間也同時延後,因此在結束北海岸的直接狂飆後,轉而接上陽金公路的蜿蜒考驗,此時調整至Sport Plus與手排模式的Cayman S,全身戰鬥力調整至緊繃,雙手握著全新設計方向盤的我當然也全力對應。在一開始適應動力的階段,選擇以二檔挑戰上坡,但強烈的扭力輸出與近乎神經的輸出反應,讓經過些許彎道考驗的Cayman S不甚順暢;重新調整至三檔繼續前進與對於動態反應較為上手後,Cayman S那短吻鱷貼地飛行的身型全然出現,精準無比的轉向手感與清晰的路感回饋,帶領著Cayman S不斷往前挺進,僅有2415mm的軸距讓Cayman S有了靈活無比的最佳基礎,且在刻意將Cayman S拋進彎道的駕駛動作中,Cayman S近乎Go-Kart的貼地反應,瞬間化解不正當的彎道路線至正確的出彎角度,後輪迅速帶進的側滑動作滑順且易於掌控,極高的過彎極限讓PSM幾乎無用武之地,就算介入也不會有過於唐突的切斷動力狀況;在陽金的山路中,Cayman S之強悍,就如同短吻鱷般難有天敵!

別忘了,此次試駕車型並未搭載PASM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少了這可主動調整四個車輪懸載阻尼的系統,Cayman S動態表現已十分優異,如果選配PASM,能將舒適性更為兼顧,對於台灣惡劣道路品質而言,的確是個值得參考的配備。

細節再精進 科技更加分

歷經小改款的Cayman S,動態表現令人印象深刻,面面俱到的全方位表現,當然要歸功於動力系統整體的更新,不過讓其於市場競爭中更具優勢的,內裝面的科技升級,其實也不容忽視。

除了外觀與動力系統的升級,小改款Cayman S車室內也針對細部設計與科技配備予以升級。

坐進全新Cayman S的車室內,頓時間並不易察覺與改款前的差異,但當激烈奔馳時,全新換上的跑車方向盤,平底化的設計與方向盤的換檔撥片整合,手感與便利性更具,但美中不足的乃是一開始稍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換檔撥片操作方式,原以為只需撥弄著尖端上緣便可,沒想到乃是整體安置在方向盤三點與九點處正反面的大面積設計,藉由大拇指與食指的操作,上手後就可知此設計的原意。

全新造型的方向盤,將換檔撥片整合於三點與九點方向。

而在激烈操駕時緊緊包覆住我的賽車座椅,在此次試駕車型中乃為選配項目,與一般標準配置跑車座椅不同處乃為約在肩膀處的蝴蝶翼設計,對於上半身的固定更為幫助;最後,則是控台中央的6.5吋大面積觸控式螢幕,這乃是PCM通訊管理系統的配備之一,在螢幕控制中,整合音響、導航 (導航系統於台灣尚未支援) 與行動通訊等功能,更可支援藍牙連結、USB音樂介面與iPod,展現出與時俱進的科技裝載度,讓小改款的Cayman S達到內外兼修的進化幅度,比性能,比配備,Cayman S都不會佔下風。

蝴蝶狀的跑車座椅為選配項目,實際乘坐包覆性相當出色。

中控台中的PCM通訊管理系統,藉由6.5五吋觸控式螢幕將主要控制系統整合其中。

PDK不僅實際感受優異,連操作排檔質感也設計出色。

調整PDK至Sport與Sport Plus模式的按鍵,處於控台最下方。

小改款Cayman S依舊具備賽道計時配備,操作介面乃為方向盤後方左下撥桿。

Cayman S見證 PORSCHE跑車精神的傳承

激情時光總是短暫,歷經了北海岸與陽金公路的愜意奔馳後,將Cayman S緩緩駛回一開始的總代理交車處,在回程路途中,回味著方才的邂逅;藉由Cayman S的武力展現,對於這PORSCHE再度心生敬意,雖然近年來PORSCHE靠向主流的造車思維引來正負兩極的評論,但從Cayman S身上,見到了在打造符合大眾口味車款之際,PORSCHE並未忘了一貫跑車的精髓傳承,那極為協調的車身動態、細膩的人車互動、難以挑剔的車身剛性、紮實嚴謹的質感追求等,這細微末結的極端面向,絕非從0-100km/h加速成績、賽道單圈數字中可見端倪的,或許後起之秀於數字上的追求不遜於PORSCHE旗下各款名將,但這箇中韻味,這位於德國司圖加特的跑車名家,還是有令人難以企及、難以取代的重要性!


 
 
05/2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