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drogen才是最終解決之道,專訪BMW中華區新能源戰略總經理Bernd Hassenjuergen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01/2008星期二)
自從汽車成為人類密不可分的交通工具後,除了機械結構與性能不斷提升,替代性能源也是許多工程師所追求的夢想,尤其每當石油危機影響全球之際,能源又成為主所矚目的話題,不過對於BMW中華區新能源戰略總經理Bernd Hassenjuergen來說,Hydrogen氫動力才是汽車終極能源。

因為新興國家崛起加上全球能源需求增加,堪稱史上最嚴重能源危機已經出現,隨之而來的則是因地球暖化的大自然反撲,為了趨緩因文明快速進步所導致的災難,全球車廠都在環保節能上投入大量資源,而來自德國的BMW早在多年前便提出「Efficient Dynamics」高效動能構想,希望能藉由多種技術來創造與環境、能源相關的行動樂趣。

Bernd Hassenjuergen表示BMW之所以潛心於Hydrogen氫動力技術的研發,主要是在地球這麼多的天然資源裡,現階段的技術以氫的取得和效能最好,過去雖有太陽能電池,但礙於輸出功率等問題只能當作車輛輔助配備或者參加能源車比賽,依然無法落實在量產車上。而電池車可算是Hybrid以外的新熱門話題,不過這種車輛的最大問題在於續航力與能源補充,在許多技術層面仍未克服之前,性能恐怕無法滿足傳統消費者。至於BMW的Hydrogen氫動力,所排放出來的只有H2O也就是水,且這些天然資源可循環使用,因此可解決當前的能源環保問題,諸如歐洲不少國家已設置加氣站,美國加州也架設加氣站,來提供已經量產100輛BMW Hydrogen 7在補充能源的需求。

對於TOYOTA以Hybrid稱霸車壇,Bernd Hassenjuergen雖認為這是不錯的科技,但BMW對於環保與節能卻另有方法,如加強空氣力學、輕量化、提升引擎效率等,舉例來說Auto Start-Stop function引擎自動啟閉功能和Brake Energy Regeneration車輛能源管理系統,就能讓污染與能源消耗達到最低化,尤其Auto Start-Stop function引擎自動啟閉功能更適合現代開交通狀況,若真要比較應該會比Hybrid來得更有效率。因此就Bernd Hassenjuergen的解讀,就是TOYOTA Hybrid為單一方法,BMW則採用其他更多的方法來因應環保節能。

當然Bernd Hassenjuergen也透露,BMW在Hydrogen氫動力技術上無論成熟度或可行性都相當高,而未來也不排除將其他技術進行整合,以落實「Efficient Dynamics」高效動能的概念。



 
 
04/0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