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日內瓦車展搶先報:高效能低油耗!BMW X5 EfficientDynamics概念車,展示能源科技
AUTONET記者:吳煌棋(02/22/2008星期五)
BMW將以X5 EfficientDynamics概念車宣傳〝Efficient Dynamics〞高效動力能源創新科技。
2008日內瓦車展將於今年三月展演,BMW除了將推出一系列與三系列的性能、配備提升套件之外,也將以X5概念車宣傳〝Efficient Dynamics〞高效動力能源創新科技,如何在維持性能不墜的前題之下,保有更為優異的油耗表現與低廢氣排放量。

在維持性能不墜的前題之下,保有更為優異的油耗表現與低廢氣排放量。
〝ActiveHybrid〞油電混合動力加持,高效低油耗完美達成

X5 EfficientDynamics概念車動力來自於,輸出功率20.1hp/21.4kgm的發電機,以及採用〝Active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科技研發的2.0升直四雙渦輪增壓共軌柴油引擎,再加上第三代共軌噴射系統、全鋁合金曲軸箱等先進引擎配件加持,可輸出最大馬力204hp(平均每公升可提供馬力100hp),峰值扭力更達到40.8kgm/2000-2250rpm,搭配八速自動變速系統,0-100km/h起步加速約8.9秒便可完成,更在車身安裝太陽能板,提供車輛所需電力,減少電瓶負擔。

原廠資料顯示,X5 EfficientDynamics概念車平均油耗為15.3km/L,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72g/km,優異的油耗與廢氣排放表現,高出現行市售大型四驅SUV一大截,而且性能表現也未因此被犧牲。

電力使用具環保觀念,低風阻係數亦可節省油耗

歸功於〝Active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科技,X5 EfficientDynamics概念車是由輸出功率120V的高效能鋰電池(傳統車用電瓶輸出12V),直接供電給ECVT電子式無段自動變速系統,然後再由經由行車電腦計算所需供油量,進而提供精準充沛而不浪費油料的動力輸出。與傳統車款是由發電機將供電的責任交給中央管理系統,然後才分配供油與發電量相較,能源使用效率更勝一籌。

除此之外,BMW所開發的煞車能源再生系統,在每一次車輛進行煞車時,所產生的熱能皆會轉化為電能,回存至鋰電池當中,而這些「多餘」的產生電量,便可以用來供應空調系統、散熱風扇、動力方向盤等配備運作。

裝配於車身的太陽能板,面積達到一平方公尺,透過陽光直射的熱能儲存,便可將其轉換成電能,供日後使用,而且可用來預熱柴油,使得暖車時間縮短,進一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X5 EfficientDynamics概念車在底盤高度進行調整,換裝可減低風阻的19吋鋁圈,加上流線型車體,以達成最低風阻係數為目標,充分表現出車輛的動態性與穩定性,對於燃料使用效率更是有所助益。


 
 
02/2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