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平民版,FORD New Mondeo薩丁尼亞試駕(8)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5/2007星期五)
攸關操控樂趣、高速穩定性、乘坐舒適性與過彎安全性的底盤懸吊,在新Mondeo上可是有著非常卓越且明顯的進步,也因此讓試駕的媒體讚不絕口,而我,當然也豎起拇指大喊漂亮!但要先聽我的操控感言,就先了解一下新Mondeo的底盤懸吊有何新玩意。

在大FORD集團資源共用共享的前提下,原廠代號EUCD的D3底盤平台就這樣誕生,並運用在VOLVO S80和XC90等車型上,而為了延續第一代Mondeo自1993年問世所強調的轉向精準、優質駕馭和操控樂趣,這具深受好評的底盤平台自然讓FORD設計師得以盡情發揮,裝上新Mondeo的外殼不說,底盤避震懸吊亦經過重新調校,這樣一來不僅維持既有優良傳統,且新Mondeo的操控性、駕馭樂趣、乘坐舒適感都有明顯進步。

拜FORD原廠工程師所賜,新Mondeo的底盤精髓依舊存在,且在注入大量新技術和科技後,將其懸吊系統加以改良並符合現代駕車者的需求,所以基本結構採前麥弗遜、後多連桿懸吊系統,這可是純德國血統才有的絕活,當然也與雙B相同;但為了提升整體動態的精準度,後懸吊加入了與S-MAX 相同的Control Blade設計,且比起現行款更寬的輪距、大型前後副車架設計及減震材質的運用,讓新Mondeo的操控性大幅進步,也使得舒適性明顯提升。

此外,為了讓駕駛人在車身最佳狀態下享受新Mondeo的操控快感,FORD開發出最新的IVDC(Interactive Vehicle Dynamic Control)互動式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透過車室中控台下方的控制鍵,駕駛人可輕易在「Sport」、「Normal」及「Comfort」三種模式間,選擇最適當的懸吊設定,簡單來說就是改變避震阻尼。且IVDC還可主動監測車輛與路面的互動狀況,適時以「Sport」模式介入,讓車身的動態表現獲得最佳狀態。

而針對手排變速系統,FORD也提供HLA(Hill launch Assist)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當感應系統偵測到車輛停在斜坡時,HLA便開始作動,車主將右腳從煞車踏板移到油門踏板的過程當中,HLA會提供持續2.5秒的同等煞車力道,避免車輛在斜坡上向後滑動。可惜這項行頭不會出現在國產自排車型上,不然必能造福更多粗心大意的駕駛人。除了上述的系統與結構外,CCD(Continuously Controlled Damping)主動式連續可變阻尼、ESP(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me)電子動態穩定系統、強化前後副車架襯墊的減震能力、強化懸吊系統上座的制震能力等,再加上更強的車體剛性,都讓新Mondeo獲得絕佳且優異的動態表現。

好了,這樣的解說相信大家對新Mondeo的底盤懸吊結構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接下來就切入正題,好好來和我一同享受駕馭操控樂趣吧!



 
 
05/25/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