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X-CVT改寫汽車變速系統科技,創立未來傳動新標準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30/2006星期四)
你還在用傳統自排變速箱,或者上個世紀的CVT?如果真的這樣,那可就落伍了,因為NISSAN研發的第三代X-CVT無段變速系統,將改變你對傳動科技的認知。

如果引擎是汽車的心臟,那變速箱算是心跳調節器,怎說,如果沒有變速系統,引擎轉速只會持續以一種速度運轉,聲音一成不變,然而這樣就會產生問題---就是無法獲得想要的速度,而且耗油量會大增,完全不符合經濟效益,由此可知,引擎和變速系統同等重要,因此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第一具變速系統問世,從此開啟引擎與變速箱密不可分的關係。過去手排車曾是車廠設計的主流。手排變速箱擁有動力輸出直接、省油經濟的優勢,但是操作相當複雜,現今都會區塞車情況嚴重,開手排車簡直是折磨。

70年代自動排檔變速系統出現之後,即以方便的操作性大幅取代手排車。然而,透過油壓方式來轉換動力的自排變速箱,在檔位切換的時候,容易損耗動力,因而比較耗油。同時換檔時也會造成不舒適的頓挫感,因而各大車廠莫不藉由增加檔位,以減少檔位間的差距,並改善檔位切換造成的動力損失與頓挫感。而檔位間毫無間隙的 CVT無段變速系統(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正是解決問題的終極之道。

CVT無段變速系統,因具備順暢換檔、充沛動能輸出、低油耗等特質,在80-90年代起受到車廠與消費者肯定,而NISSAN可是最早開發CVT技術的車廠之一,早在1992年就將CVT導入量產車款。早期March的N-CVT,採電磁式離合器,有省油、好開、加速快的美名,惟當時因台灣氣候潮濕,而讓內部的磁粉容易結塊而故障。從1997年第二代Hyper-CVT開始,即改採扭力轉換器,因此早已無N-CVT之問題。第三代X-CVT更進一步採用大型鋼帶設計,其強度足以承受大馬力、大扭力的VQ35引擎。

目前所開發的X-CVT,可視為當今車壇CVT技術的領航者。不若傳統複雜的變速箱齒輪構造,X-CVT突破檔位變換的頓挫感,讓行車中的加速、減速與上、下坡等各種路況應變,都更為順暢舒適,除了讓乘駕舒適感更上一層樓,也進一步提高了燃油效益以及動能輸出,讓引擎隨時保持在最佳燃油效率狀態而無間斷情況。

而另一不容忽視的創新科技,X-CVT是世界目前唯一能夠搭配3.5升V6引擎大馬力輸出的V型鋼帶設計,在台灣車壇市場上目前僅有進口車NISSAN MURANO搭載這項超群技術。相較過往使用的技術,突破性的高剛性鋼帶設計讓VQ35引擎能展現出優質的動力特色,透過高剛性鋼帶的傳動,輸出他牌CVT無法表現的大馬力與高扭力,並相對減少維修保養成本,在經濟效益上更傲視車壇其他競品。

與動力輸出同等重要的,就是經濟性的表現。相較於傳統設計,X-CVT擁有超過約10%的油耗改善。其油耗表現來自兩個特殊創新:透過與引擎最優化設計和零件整合,進化成不複雜的齒輪箱,加上大量元件輕化,比傳統變速箱更輕、更小,當然也提升油耗表現和提升裝配效率。再者,因X-CVT在行進間以電子系統控制檔位變化,使駕駛者毋須如傳統駕駛習慣般頻繁的踩放油門與煞車,使得車速在低、中、高速裡皆有適當的扭力與動力傳遞,變速過程不滯怠,其油耗表現不亞於價值不斐的Hybrid和柴油動力。

正因為X-CVT有著傲人的優點,NISSAN計畫在未來將X-CVT導入國產車型,當然這對生活在高油價時代的你我,絕對是不可忽視的新科技。


 
 
11/30/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