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車展搶先報--C-Metisse概念車展現CITROEN造車工藝大成!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07/2006星期四)
CITROEN近年來對於概念車的研發速度可是相當積極,而在今年的巴黎車展中,肩負著地主代表隊的任務,當然也不可有損顏面,因此在繼先前的C-Buggy、C-Airplay等一票概念車之後,再度於今年車展中推出全新的C-Metisse概念車!

這擁有極度前衛外觀造型的CITROEN C-Metisse概念車,乍看之下或許你會認為為一輛雙門超級跑車,不過請你仔細端倪,C-Metisse概念車它可是一輛紮紮實實的四門四座轎跑車!隱藏極為完美的後門設計,可真是讓人驚艷不已!

從車頭望去,除了仍保留的雙人字型水箱護罩設計以外,幾乎已完全認不出其為一款CITROEN的車輛,無論是銳利怪異的頭燈造型,還是車頭兩側超大面積的進汽口設計,或是從頭燈延伸向下的U型立體折線,說它是一輛十年後的超級跑車,我相信也不會有人意外。

頭燈造型除了怪異以外,也導入了高科技加持,如LED配置與自動轉向科技等;車側造型則不同於車頭的銳利,改以圓滑弧線主導,不過後輪拱誇張的外擴設計,又讓人佩服原廠設計師的無線創意。雖然為一四門四座配置的轎跑車,不過C-Metisse概念車仍維持了CITROEN一貫的掀背堅持,為了與車頭呼應,車尾同樣怪異至極,不但於車頂後方兩側加了三角形突起,ㄇ字型的尾窗玻璃搭配著L型的尾燈,與下方兩側呼應車頭的兩只大方型散熱孔,更為運動氣息濃厚的外觀造型作了最佳結尾。

不過縱使無敵前衛,但在細部方面C-Metisse概念車也作了細膩處理,如引擎蓋上的兩道鍍鉻飾條、車窗框邊與車門下方的倒勾型邊飾,也都採用了鍍鉻元件,車尾則同樣以鍍鉻飾條,營造出大ㄇ字型的豪華氣派。

如果你這樣就被C-Metisse概念車震攝住了,那接下來的設計,更是會讓你驚訝!採用對開式設計的車門,不但前車門採用鍘刀式開啟模式,後尾門更可以同時向外、向上旋轉的方式作動,搭配著無B柱設計,全開放式的進出車室空間,絕對讓你無從挑剔。車身尺碼為4,74米長、2米寬與1.24米高的C-Metisse概念車,在流線的車身造型影響下,風 阻係數僅有Cd 0.30,相當優異。

車室內更如同未來世界的概念車般,簡化至極,不過雖然簡單,但可是功能齊備;幾乎整合了所有功能的方向盤(音響系統、定速巡航系統、行車電腦、燈光照明控制、雨刷控制介面等),成為了駕駛者的控制中心,也讓過去以中控台為主的操控介面整個往方向盤移動,而至於引擎發動扭則移往了車頂,與戰鬥機可說是沒兩樣;可依照駕駛目光高低調整位置的駕駛座位,可讓駕駛保有最佳的駕駛視野,由車頂向下延伸的頭枕設計,光是造型就讓你口水直流!

座椅除了將依照駕駛目光調整高低以外,更搭配五大控制介面,可讓駕駛找到最合適的坐姿;而控制這些機制的則為一鋁製排檔桿,並將座位調整、懸吊系統設定等一併整合其中,而由前方延伸至後方的「中控台」更設計出三條藍色光源,藉由光源的指示閃爍,可明瞭現在車輛動力處於何種推進來源,且當車門打開時,這三條藍色光源更可伴隨著音樂作警示功能。

全車座艙採用著白色皮革包覆,連方向盤也不放過,而除了前座採用雙片式(椅背與椅面分離)以外,後座更採用三片式設計;為了強調每位乘客的獨自空間感受,除了四座皆以獨立型式設計以外,更皆擁有獨立空調;在其長達3米的軸距長度影響下,每位乘客更可擁有出色的前後乘坐空間。

C-Metisse概念車對於動力配置也投入相當大心力,除了一具V6 HDi柴油引擎以外,並搭配後輪各自獨立的電動馬達,在柴油引擎可輸出208hp最大馬力以外,加上後輪各自獨立的20hp動力馬達,C-Metisse概念車可以快得很環保!且在後輪馬達獨立作動下,可完全不用柴油動力行駛三公里,不過要在時速30公里的前提下…

在兩具動力的加成下,C-Metisse概念車可於6.2秒內完成0-100km/h的加速,而80-120km/h也僅需4.2秒,而搭配著全新開發的六速自排變速箱後,C-Metisse概念車可擁有6.5L/100公里的低油耗表現,相當於一公升可行駛15.4公里。對於後輪兩具電動馬達,運用內部設計的電池系統,可藉由車輛減速過程產生的熱能轉換成動能,達到能源再生循環的效果,而內建的行車電腦,也可依照車輛行駛狀況,自行匹配最佳的低油耗經濟模式,看是要採用柴油動力驅動前輪、還是只要由電動馬達驅動後輪,或是同時四輪驅動,就看電腦如何判斷!

當然,要有效減低油耗表現,輕量化的工程也不可少,採用碳纖維為主要材料打造的C-Metisse概念車,車重壓低到1.4噸內,且別忘了這可是有兩具動力系統與電池的車款喔!聚集多面向高科技於一身的C-Metisse概念車,展現了CITROEN近幾年來造車工藝之大成,無論是外型的美學觀點、四座四門轎跑車設計、Hybrid環保科技匹配等,C-Metisse概念車通通展露無疑!說C-Metisse概念車是今年巴黎車展最耀眼的一顆星,也絕對實至名歸!


 
 
09/07/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