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大預測!美國車持續走下坡,日韓聯軍拓展版圖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31/2004星期五)
打從日本車崛起後,美國車處處吃癟,基本上美國車根本出不了國門,最主要原因在於品質和人性化設計問題,當然攸關消費者荷包的油耗經濟性,更是最為人詬病之處,無怪乎諸多汽車產業的分析報告中,皆對2005年美國車不抱持樂觀態度,反倒是日韓車廠,可能於2005年起大幅成長。

由美國CSM市調公司於最近所做的報告顯示,美國本土汽車產業2005年的市場佔有率將持續下滑,反倒是日本與韓國,將會趁機入侵美國車即有市場,因為日本車強調實用經濟性的時代已經過去,前衛、科技、個性化與符合潮流才是一大趨勢;韓國車的品質日獲好評,在得到國外大廠的支援下,產品於全球市場中都頗具競爭力,當然價格平易近人是一大要素。該公司估計,2004年美國三巨頭GM、FORD和CHRYSLER,在美國當地的市場佔有率為63.4%,2005年可能下滑至61.9%。相較之下,日本的TOYOTA、NISSAN和韓國KIA則將進一步擴大在美國的市場。以2004年11月為例,TOYOTA和NISSAN在美國市場的銷售量分別成長了4.4%、25.7%,美國品牌則下降了4.9%,其中以GM和FORD降幅最大,分別下滑了16.5%、8.1%;CHRYSLER則小幅上揚了4.5%。

根據CSM分析師認為,美國汽車市場已經極為成熟,並趨近飽和,因此對三大車廠來說,要保住市場佔有率早就不容易,更別說要拓展市佔率。同時該公司分析師還指出,未來可能影響三大車廠2005年銷售業績的因素有三:行銷費用、油價、消費者對新產品接受度。2003年,GM、FORD和CHRYSLER在行銷上共花費高達美金6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因為而10年前,車廠用於這方面僅美金11億元左右。此外,為了想要吸引消費者,2005年美國車廠共計將推出22款全新車型,這還不包含30款改款車型。至於油價部分,小布希總統亟欲取得中東控油權尚未結束,只要油價持續上揚,美國車就沒有好日子過。



 
 
12/31/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