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e學院建構計劃」獲得經濟部工業局最高金額獎勵補助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3/2003星期一)
e化潮流近年來襲捲各行各業,以傳統製造業起家的中華汽車,除了在技術層面導入先進資訊系統外,教育訓練系統的e化也不輕忽。今年起實施的「中華汽車e學院建構計劃」,建立包括分析能力、創新能力、資訊掌握與運用等企業核心職能為基礎的教育訓練機制,除了將以往開課所需的行政手續完全e化取代人工作業以節省成本支出外,並整何公司現行資訊系統提供單一窗口,輔以多樣的線上學習課程,建構整合性的學習系統。此套e 化學習除了於公司內部推廣反應熱烈外,更由於有縝密的架構與前瞻的執行計劃而於今年四月底通過經濟部工業局「數位學習產業推動與發展計劃-產業學習網建置獎勵」審查,以獲得一年NTD270萬元的最高金額補助,為中華汽車e化學習推展注入一劑強心針。

中華汽車去年即籌備規劃「e-Learning推動小組」,今年初正式運作,推動為期三年的「中華汽車e學院建構計劃」,適逢經濟部工業局今年亦有「數位學習產業推動與發展計劃-產業學習網建置獎勵」的補助計劃,中華汽車遂以此e學院計劃提出申請。此補助第一階段共有20家企業提出申請,其中更不乏高科技產業,中華汽車以完整的執行計劃順利通過第一階段審查,在只有8家入選的第二階段審查中,中華汽車最後更以優異成績脫穎而出,獲得一年NTD270萬元的最高額度補助,這除了對中華汽車「e學院建構計劃」所需投入的推展經費有實質貼補外,更是對中華汽車推廣數位化學習正面的鼓舞與肯定,未來中華汽車也將按部就班持續推展此計劃,以期建構完善的e化學習體系。

中華汽車的「e學院建構計劃」以建立企業核心職能為基礎,進而達成企業整體營運目標為宗旨,由於公司營運績效不只來自公司內部員工的工作績效提昇,更必須對上游的供應商、下游的經銷商、售服人員的有效整合才能發揮營運縱效,故e學院計劃除了建立中華汽車三個廠區間的資訊平台整合外,未來更將推廣至協力廠與經銷商。初期e學院開辦的課程以語言(英文)、基本資訊系統、專業課程等為主,而導入e-Learning的直接效益為開辦訓練課程的人力可精簡1/2,數位課程的學習人次卻由50人提昇至750人,且更方便所有同仁於繁忙公務外利用零碎時間學習,而不必特別抽出完整時段才能接受課程訓練。截至目前為止,中華汽車內部上網學習的人員,從基層員工至高階主管皆有,同仁一致反應課程學習更加便利,豐富多元的課程內容也更激勵學習熱忱。

中華汽車e學院第一年的關鍵目標包括整合型學習系統建立、依公司核心職能開發相關學習資源、e化訓練環境建立。在取得經濟部的補助後,中華汽車今年將陸續完成三個廠區的系統建置、課程導入、種子講師培訓等驗收。未來兩年的中長期目標則是擴大至經銷商與協力廠的導入推廣,建立會員制度以提昇整體營運績效,並且由e-Learning發展至手機、PDA也可使用的M-Learning (Mobile Learning),讓數位化學習的平台更多元,也藉由高科技的便利達到提昇全員學習的推廣效益。




 
 
06/23/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