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三菱和頭家做伙向錢行(Ⅱ)行動店面車秘笈大公開(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5/2003星期二)
當全台都在絞盡腦汁拼經濟的時代理,有一群新興的〝行動店面車頭家〞卻是逆勢成長,他們不但擺脫了傳統以店面創業時的地點不佳、及成本風險,更擁有了〝哪裡有人潮,就往哪裡去〞的機動性,有撇步的頭家就更能衝出自己的好景氣,為了讓人人都更能有賺錢的撇步。

以下則要介紹由中華三菱汽車舉辦「創業博覽會」活動,所製作的「創業頭家成功手冊」中,關於行動店面車的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一:楊偉國-老虎行動咖啡館,打敗景氣的大老虎

如果開車經過北部濱海公路,在海濱隧道附近突然看到一「台」老虎,您可千萬別嚇到。這「台」它虎其實就是楊偉國先生的「老虎行動咖啡館」,它顯眼獨特的虎紋車身,吸引著路過車主的眼光,像似熱情地向大家招呼著。

家住暖暖,正值不惑之年的阿偉,以前學校學的是美工,出社會後待過餐廳,做過食品業務,還當過船員。在偶然的機會下,聽見廣播中談到國內掀起一股「喝咖啡」的風氣。正好他跑船時在國外看見許多很有味道的快餐車,心想「賣咖啡」也可以比照辦理,於是就有了這隻獨一無二的「老虎行動咖啡館」

不過他也很清楚行動店面本來就會愈來愈競爭,除了地點因素外,最重要的是東西要好,生意才會做的久。很多人看見如此特別的「老虎行動咖啡館」,紛紛詢問阿偉如何加盟。目前阿偉並沒有計畫開放加盟,他的下一步是可以開一台「海鷗翼式」的行動店面,朝市區發展。而面對有心加入行動店面的人,阿偉誠心建議:雖然比起吃人頭路卡自由,移動式的店面也少了店租,算一算收入也還不錯,但每天風吹日晒地還是蠻辛苦的。

成功案例二:林世章-烘烤大師行動店,生意興隆賺錢熱烘烘

看著它闆小章動作俐落地把客人點的肉串、疏菜串放進爐中,不到三、五分鐘,一串串香噴噴的烘烤美食立刻呈現眼前,讓人忍不住地就當地品嚐起來。23歲,去年考上某大學夜間部的林世章,其實還是個學生。由於本身對賣吃的很感興趣,所以時當會留意飲食相關的資訊。

為了慎重起見,小章特別南下到彰化了解烘烤加盟體系。在和負責人談過後,清楚所有加盟細節才正式投入資金。小章說,其實不太算是加盟;因為沒有加盟金也沒保證金,只買了烘烤、創料的設備,車子是跟中華汽車買的,再開去將設備裝上去。車子弄好大概要花兩個星期,正式營業前還徥花十天學習使用設備,練習正確烘烤方式,之後才正式展開營業。

談到對於有興趣加入行動店的人,小章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一定要清楚加盟細節,作好擺攤地點調查,人潮多的地點生意自然就會好;當然也要注意千萬別違規營業,免得把辛苦賺到的乽拿去給政府了!
行動店面車成功案例一、二營業基本資料



















































 
老虎行動咖啡館
 
烘烤大師行動店

車款

中華Veryca 1.2 4WD

車款

中華Veryca 1.2

投資成本(含車輛 及器材)

約75萬

投資成本(含車輛 及器材)

約72萬

進貨成本

7..5萬/月

進貨成本

500~1,000/日

營業額

15萬/月

營業額

1,500~2,000/日

利潤

約50%

利潤

約50%

販售商品

啡咖、花茶

販售商品

烘烤肉串疏菜、咖啡、爆米花

賣出杯數

平日:約20杯/日
假日:約80杯/日

平均客人數

10~20人

營業時間

週一∼週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

平均消費金額

約100元
   
營業間時

週一至週日下仵6點∼凌晨12點






 
 
04/15/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