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腳電動大蜘蛛-KAZ準備在本世紀登陸地球!
AUTONET記者:王浩全(10/08/2002星期二)
在21世紀的汽車工業裡,如何製造出一輛能節省能源且低污染的環保車,毫無疑慮成為一個具有發展性的指標。以一個創新獨特的產品為訴求,目的在於要吸引眾人的目光,獲取資本家們的青睞,以伸展無限商機;在目前環保車領域中,出現一個同樣以上述訴求攪局的傢伙,它是由日慶應義塾大學與BRIDGESTONE輪胎等14家企業共同參與研發,並且將它命名為KAZ環保電動車。

KAZ環保電動車全名是Keio Advanced Zero - emission Vehicle,意思為日本Keio(慶應)大學所研發的先進零排氣污染汽車。KAZ外型是由義大利I.DEA研發機構設計,結合了6700mm╳1950mm╳1675mm車身尺寸、及四周共八只16吋輪胎(其中六輪負責轉向)組合,就像是一隻巨無霸八腳大蜘蛛,而KAZ那〝不三不四〞的造型,要將它歸類為傳統轎車、Minivan,或是加長型豪華轎車等都不太適合,而是趨近於一部前所未有的MPV。KAZ動力來源自底盤 上的鋰離子電池(充電一小時可行駛約300公里)、及將動力系統一體化濃縮在八只輪胎內,減少機械空間,以增加內部乘坐空間,其最大馬力為590hp,根據在義大利實地測試,KAZ的0-100km/h起步加速僅約在7秒內完成(最高時速可達310公里以上);懸吊系統方面,KAZ採用雙叉臂式和電子液壓制動系統。打開車門後,寬敞無比的8人座空間呈現在眼前,其車內並無華麗的裝飾,目的是為了讓KAZ的車主們能根據乘客的愛好及不同用途來自由改裝,可充當旅行途中的辦公室,或為家庭提供一個移動式生活空間,或改裝成一輛豪華休閒車等。根據原廠研發人員表示,未來不排除以KAZ為設計藍圖衍生出巴士、卡車;至於KAZ何時要量產似乎言之過早,至少在量產前必須符合日本通產省車輛保安基準,並評估該車生產成本與市場需求等因素,慶應大學KAZ研究開發團隊目前正與包括豐田、日產、DAIMLER-CHRYSLER AG商討合作量產化事宜。


 
 
10/08/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