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車壇三大巨頭準備決戰中國市場(一)
AUTONET記者:王浩全(06/20/2002星期四)
2001年12月中國正式加入WTO之後,便成為全球車廠所矚目的焦點。中國初期的關稅從70%降至43.8,預計最低降至25%,也因如此,中國車市目前正不斷的擴大版圖中;不過向來一直被高關稅保護著的中國當地車廠,如今卻將面臨殘酷的競爭,此外由於關稅的降低,購買進口車的需求應該會增加,但是由於當地政府限制進口車的引進數量,據所知,第一年的進口配額大多運用在汽車零組件上,與去年相比的進口車配額差不多,因此部分的進口車價格反而上漲。

中國最大汽車製造商—第一汽車於6月14日宣佈,已獲得天津夏利公司50.98的股權,該公司是與日本TOYOTA合資的天津汽車旗下所屬的製造商,並且是中國主要生產轎車的製造商之一;事實上,第一汽車於日前獲得同樣是天津汽車旗下所屬生產休旅車的天津華利股權,也就是說第一汽車已經將整個天津汽車置於囊中,而第一汽車透過此次擴大規模的舉動,已完成中國主要汽車製造商首次的改組,企圖奪得中國汽車製造商的龍頭地位;第一汽車目前除了生產卡車、與德國VW共同生產轎車、由日本TOYOTA提供零件生產客貨兩用車外,正和日本TOYOTA汽車商討生產高級轎車計劃,另一方面,由於天津汽車日前已和日本DAIHATSU技術合作生產夏利2000車型(由日本TOYOTA Platz改良),進一步使得第一汽車缺乏小型車生產線的問題獲得解決,未來擔心的僅是銷售量的問題。不過若兩家公司相互取長補短,再加上與日本TOYOTA緊密的合作,第一汽車要取得中國汽車市場的〝第一〞,似乎也不會太難。


 
 
06/20/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