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車即將重新合法上路
AUTONET記者:王浩全(03/28/2002星期四)
台灣在民國 82年就開始推廣使用液化石油氣與汽油雙燃料之汽車,當時政府也提供改裝及設立加氣站之資金補貼,至89年底為止,台灣曾經改裝近三萬部的雙燃料計程車。

近年來改裝瓦斯車數量增加緩慢,但政府在民國89年底對瓦斯車套件宣佈停止補貼,改為補助氣價,使得改裝瓦斯車受惠者普及到自用轎車、租賃車、營業車等,任何車種都可以進行改裝為瓦斯車,不只侷限於計程車。

展望21世紀,汽油價格飛漲,石油氣價格漲幅相對溫和持平,台灣職業駕駛更需要此項既環保也經濟的能源,使用雙燃料汽車會不斷增加,加上土地價格崩盤,市環近郊的土地取得相對廉價,而傳統產業式微之下,企業主有意願換跑道投入穩定獲利的能源相關行業者,將增加不少加氣站的設立,提供雙燃料車加氣的便利性,也給予雙燃車專利系統零配件市場更美好的將來。以目前台灣行駛中的計程車約二十五萬部,由此可見雙燃料車市場空間仍大。

本報記者為了探討逐漸被國人接受的雙燃料車市場,於是特地採訪在台灣唯一通過ISO/9002車用LPG套件生產廠商,也是目前在台灣核准第一家地上型加氣站的五明國際和六通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五明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有感於環保意識的重要,以及回饋大地的使命感,乃不惜巨資投入LPG汽車套件之開發,期間延攬多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及專業工程師,針對各國車輛特性、氣候環境、駕駛路況等條件,參考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積極推廣使用LPG(液化石油氣)為車用燃料潔淨能源方案,成功的開發出屬於我國智慧型劃時代產品。

另外,隸屬五明公司旗下六通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設立加氣站及瓦斯車改裝相關業務,以及在全省由南至北相關業者已成立約有12家加氣站,北部7家,營業中5家,2家尚未營業、中部1家、南部6家,2家尚未營業,其中,在採訪的過程中,遇到不少改裝為瓦斯車的運將先生小姐(台塑一號、現代XG Q20、Premio、Lancer、裕隆 Sentra等 ),他們都一同表示,改裝五明公司的LPG套件後,在性能表現方面,和汽油並沒有太大的差異,而耗油方面,平均一個月都可以約省下一萬元左右的燃料費;此外,五明公司提供一個汽由與LPG燃料費的比較:假設每日行駛250km使用汽油40公升,總共要花728元,而使用40公升的LPG則是花420元,每日足足省下308元,再假設每月行駛25天,總共可省下9240元。目前受訪的車主們,都認為花錢加裝五明公司生產的LPG汽車套件感到非常的滿意,簡直是物超所值啊!


 
 
03/28/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