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F1賽場 米其林輪胎表現優異
AUTONET記者:Huther(10/02/2001星期二)
MICHELIN在1985年贏得F1第59場冠軍後,退出F1並將賽車場上創新的研發成果,藉著MICHELIN PILOT SPORT輪胎系列,持續移轉成果在量產跑車BMW M3、Porsche GT2 Turbo,Ferrari 360 Modena,Renault Sport Clip V6,及GT賽道和Le Mans利曼24小時耐力賽道上。而MICHELIN在退出F1的17年中,獲得15年的WRC年度冠軍,12年的Superbike世界冠軍,15年的巴黎-達卡越野冠軍,終於又在2001年重回F1接受更新的挑戰。

對MICHELIN本身及F1運動來說,MICHELIN的重回F1賽場可說是頭條大事,因為在F1賽車的致勝關鍵中,除了賽車本身的引擎動力、車體空氣力學、車手技術外,還有一項重要的因素便是輪胎。於是MICHELIN便結合化學工程師開發出超過100種輪胎配方,並不斷反覆進行調校測試,以求得在賽場上有最好的抓地力及操控表現。

究竟F1輪胎與市售高級跑車胎的差異在哪裡呢?以下就是F1輪胎與BMW M3原廠配置MICHELIN性能胎所做的比較:

F1輪胎

BMW M3 MICHELIN性能胎

設計考慮四大功能:貼地•安全•穩定•表現

設計考慮、噪音、舒適、貼地磨耗、表現、售價、安全

承受車重 500公斤

承受車重1570公斤。

馬力700匹,負擔為M3的6倍

馬力343匹

急煞縱向承受4個G

急煞縱向承受1個G

彎道加速橫向承受5個G

彎道加速時橫向承受1個G

經過長達100公尺的彎道,F1時速達250公里

經過長達100公尺的彎道時,M3時速極限達110公里

時速300公里急停需2秒鐘和85公尺,承受4倍於M3的作用力

時速200公里急停需5.5秒160公尺



MICHELIN的賽車總監Pierre Dupasquier在巴西就已發現米其林即將破繭而出,這帶給McLaren和Ferrari車隊不小的壓力。在義大利站時,BMW兩位戰將:德國籍車手Ralf Schumacher和哥倫比亞籍Montoya讓所有參賽車手形成很大的壓力;尤其是小舒馬克在奪得冠軍後接受記者訪問時強調:「卓越的輪胎,紮實的車身底盤,強悍的動力系統是奪冠的三大成功因素。」的確,米其林輪胎的成功我們也可由2001年F1Monza賽事中看得出來。BMW車隊在激烈的競爭中分別由Montoya與Ralf Schumacher奪得冠軍與季軍,這不僅是該車隊與車手的榮耀,也是給予米其林輪胎的另一次肯定。


 
 
10/02/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