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未來車:歐寶Zafira 1.6 CNG
AUTONET記者:蓋爾諾特(09/06/2001星期四)
所謂未來車不只是指造型突兀、科技先進的汽車,使用取代性燃料車種也屬此一範疇之內。由於全球石油存量有限,各大車廠對取代性燃料的研究都不敢忽視。而目前最熱門的當屬天然氣,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瓦斯。雖然它的存量終究有限,但其開採成本比汽油或柴油要低的多,且在氣缸內的爆炸力並不比它們差,因此各車廠對瓦斯車均躍躍欲試。
全球瓦斯車數量最多的國家是阿根廷,那裡有63萬輛;再來是義大利,37萬輛;就連巴基斯坦也有12萬,與這些國家比起來,以一個生產國來講,德國目前瓦斯車的總數(10000)實在有點少。

全德目前只有189處瓦斯加油站,雖然正在極速增建,但在真正普及化之前,這恐怕是消費者唯一擔心之處。針對此一過度情況,所謂的雙燃料車因應而生。歐寶Zafira CNG(Compressed Natural Gas)便是一例。它原有的瓦斯容量可供騁馳400公里之遙,外加14公升的備用油桶,共可行駛550公里之遠。這是針對加油問題的暫時性對策。

不僅行車感覺,在外觀與內裝配備上CNG與一般Zafira並無兩樣。歐寶汽車特殊引擎部門將從2002年起年產11000台CNG供應全球,同時計畫生產Astra-Caravan瓦斯車。這股環保風相信不久也會吹向台灣。

 
 
09/06/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