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供應商心意決、集體退出F1難轉還?!
AUTONET記者:馬自強(04/06/2001星期五)
對F1這項比賽和所有的車迷來說,歐洲時間4月4日星期三是一個決定性的日子。因為歐洲的5大車廠在這一天集會討論的結果將有可能決定未來F1比賽的精彩度與否及以後F1的命運!這件事情的起因在於德國媒體集團Kirch取得了75%的EMTV股份,這表示Kirch未來對F1的轉播權利握有絕對的控制權。根據過去的歷史分析、Kirch非常有可能會將F1的轉播改變成「付費收視」的節目,這件事讓ACEA(歐洲車廠同盟)非常感冒。在前一次的記名投票中,ACEA已經做出決定要全面撤出F1而自組另一個賽車聯盟與之抗衡!

雖然有許多人認為上一次的投票結果只是要迫使Kirch集團不敢輕舉妄動、不過週三的ACEA會議結果卻是關鍵。ACEA的主席對說:「經過最近幾次的協商之後,ACEA的會員們已經同意盡快成立一個新公司並且另組一個新的單座賽車聯盟」,如果這個協議真的付諸實行、就肯定會對目前的F1比賽生態有非常大的衝擊。ACEA的會員中有Mercedes、Ferrari、BMW、Renault及Ford這些車廠供應F1車隊比賽用的引擎,如果他們都撤出,那究竟還有幾家引擎供應商?此外ACEA的會員還握有幾支車隊的股份(包括McLaren與Ferrari),沒有人知道這些車隊會不會離開F1比賽?這些影響都會讓F1比賽的精彩度大大下降。

但是ACEA(歐洲車廠聯盟)的會員們在集會討論之後,立即宣布了一項令人震驚的消息:假使ACEA的會員們無法獲得在F1比賽中更大的控制權及商業利益,他們醞釀成立一個新的F1聯盟的計畫恐怕勢在必行。世界上所有的車迷將見證50年來汽車競技史上最大的革命!這項訊息是由ACEA的會員們集體同意後發佈,他們控制了超過一半以上的F1車隊(至少在引擎供應上):這包括了Ferrari(Fiat集團)、D-Chrysler(Mercedes集團)、Ford(提供Jaguar車隊)、BMW(提供Williams車隊)與Renault(控制Benetton車隊),如果他們全部撤出F1將會造成重大的影響。幾星期前FIA與觀察家們都認為這項宣言只是威脅Kirch媒體集團對F1的比賽轉播不要輕舉妄動、現在大家卻覺得內情並不單純,而且這個大動作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造成這項決議的導火線是Kirch媒體集團將取得SLEC公司75%的股份,而SLEC這家公司握有未來110年的F1電視轉播權(如果這項比賽真的可以活這麼久的話)、更糟的是它是FIA副主席Ecclestone的家族企業!原本Kirch公司打算出售25%的股份給ACEA的會員們(不論是整體持有還是各車廠持有)、可惜這次他們的算盤打錯了。

Fiat集團的主席Paulo Canterella說:「這件事情很簡單、我們是F1比賽的靈魂,車廠們提供F1比賽刺激的要素。現在ACEA的會員們要拿回原本我們應得的,也許這要花很久的時間、但是我們會開始籌設自己的F1比賽而且不論在可看度或科技水準上都可以和現有的F1並駕齊驅」。Kirch公司則宣稱依照F1各車隊簽訂的協議,他們不可以在2007年之前退出。不過這項協議只可以規範各車隊而無法規範車廠、另外FIA也揚言他們會對新的比賽聯盟做出懲罰及種種安全規定上的刁難。看來一場FIA與歐洲車廠的「世界大戰」將會一觸即發、這甚至有可能導致Max Mosley在FIA中「主席」地位的動搖。

本文授權轉載自SPORTSUP好動網



 
 
04/06/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