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全民健保
AUTONET記者:孫丙剛(02/27/2001星期二)
ABS確實是個典型的逆向操作,本來駕駛人耽心的是剎車反應不靈敏,剎車踏板太緊,後來的車子幾乎很少有這種現象了。相反的,尤其是冰滑路面上,人們開始苦於輕輕一踏反應激烈,於是才有ABS的觀念並商品化問世。

如何推斷輪速減速過快,早期是各家的【閉門學】,如今則是通識。時速一百公里,秒速約27.7公尺,如果剎車墊片之於剎車碟;輪胎之於路面的摩擦係數μ值恆為1,或者說緊急剎車過程,一路上都維持-1.0G的加速度,這部車由一百→○,大約是三秒鐘。

市售車型一百→○,通常是三秒半到四秒半,在沒有ABS的年代經過練習與慧根,可以節省一秒鐘。當時速是一○○,如果目標區在五十公尺處,這一秒鐘。可以決定追撞一部、兩部或者毫髮無損。

當時速是一○○,如果目標區在一秒鐘的位置,也就是二十七八公尺處,這一秒鐘。可以決定全毀全亡或者半毀半傷。早期有些車型配有ABS後,還有剎車距離略增的怪事,現在應該不會吧!ABS好像可以預約生命及幸福的保險,愈來愈像是全民健保,強制接納。奧迪這牌車子的剎車讓老手真有成就感,可惜已經沒有非ABS新車款可覓。


 
 
02/27/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