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本田其實是廣州標緻出局後的產物
AUTONET記者:馬自強(02/23/2001星期五)
在中國大陸,廣州一直想將汽車工業扶植起來,尤其廣州官方更認為發展中國大陸的汽車工業必須與國外的汽車公司合作才會事半功倍,於是在1985年7月,廣州汽車工業與法國PEUGEOT開始了第一次的合資,廣州汽車製造廠、法國PEUGEOT汽車公司、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國際金融公司、法國巴黎銀行合資成立了廣州標緻汽車公司,中國大陸也將廣州標緻列為中國所謂三大三小的轎車生產地點之一。
但由於這本質上其實是個國營事業,因此官股比重極高,所以提供技術合作的法方僅持有22%的股份,這讓法國人降低了許多合作的誠意,因此,廣州標緻成為法國PEUGEOT傾銷落後車型零組件的一個通路。加上管理不力,到了1995年,廣州標緻的負債就已高達29.6億人民幣,所以在1996年的時候, 廣州市委常委會議通過調整廣州轎車工業發展戰略的意見,並做出了更換廣州生產轎車合作夥伴的決定。

於是1998年5月8日廣州本田汽車有限公司誕生!並由東風本田發動機(引擎)有限公司正式簽字,這代表著廣州的汽車工業又重新起步。

不過在1996年間的廣州汽車工業根本就慘不忍睹,尤其在大陸中央單位甚至有人認為廣州沒有能力發展工業,廣州更沒有能力發展汽車工業的說法,因此當時的廣州副市長張廣寧是促使其主管部門支持的關鍵人物。不過要讓法國PEUGEOT認賠退出的過程卻不是很容易(如台北捷運搞不定法國馬特拉、還有拉法葉艦),但是態度強硬的廣州官方只提出兩個選擇給法方,一個是轉讓股權,另一個是破產清算,尤其廣州政府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不會受損,於是廣州更堅持向法方22%的股權進行收購。經過一番斡旋與談判,最終法方被迫以1法郎的價格將廣州標緻的股權全部出讓,同時其它3家股東也是同樣的被解決了,依照估計,廣州處理法方與其他股東的關係後,廣州可減少了2億5仟萬人民幣的損失,但是被解決掉的股東他們所發生的損失就難以估計了。

同時,當廣州又要找新合作伙伴的消息傳出後,美國通用旗下的歐寶也很積極爭取,但後來中方認為歐寶在當時的中國市場是個不被廣泛認同的新品牌,再加上大陸中央有國家計委將日本HONDA推薦過來,而廣州也看好日本HONDA在中國內部已受到認同的優勢,於是就開始向日本HONDA招手。但是日本HONDA一開始對廣州那種爛攤子並不感興趣,不過國家計委又更進一步介入並從中斡旋,於是日本HONDA立刻認真起來,並提出了一個相對完整的計劃書。最後雙方一拍即合,由本田負責替廣州政府償債,廣州政府則與本田合作造車,也就是基於這個緣故,在大陸才有所謂的國產Accord(雅閣)。

 
 
02/23/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