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新研發,行人感應器
AUTONET記者:邵長玲(02/07/2001星期三)


日本本田汽車公司為了減少汽車於夜間開車,很容易因視線不良而發生車禍,造成無辜行人受到傷害,研發車用行人感應器,駕駛者可應用紅外線掃描到距離多公尺外之行人,可降低事故發生率。


日本本田汽車公司研發的紅外線攝影機,是利用行人的體熱和形狀,在快撞到行人三點五秒之前,汽車會發出警報,提醒駕駛者及時煞車。還有一項筆者年少時的夢想,就是配備包括隨著方向盤轉動的車前燈,以避免左右轉時不慎撞上前方的來車或行人。類似的設備在多年前美系高級車種也有,不一樣的是那時是裝在方向燈操作桿上。日本本田汽車公司也在汽車實驗室設計一個模特兒,實地模擬撞車實況,實驗結果發現車禍發生最容易受創是頭部和膝蓋,直接撞擊點在引擎蓋和雨刷軸,因此在其中間裝上吸震器,降低撞擊力。而且裝置車用電腦記錄器,記錄撞車時的車速和來車方向,幫助車禍事故之責任歸屬。可減少行人間無謂的犧牲。


 
 
02/07/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