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ivic Ferio摘下2001年年度風雲車桂冠
AUTONET記者:Shun(01/09/2001星期二)
備受台灣汽車產業界矚目,並首度由國內最具公信力的「中華民國車輛記者聯誼會」舉辦的「2001年台灣年度風雲車﹙Taiwan Car of The Year﹚」選拔活動,繼2000年12月29日舉行初選之後,第二階段的決選,亦已在2001年1月5日於新竹新豐的三陽安駕中心正式展開,通過60位評審委員第一次初選考驗的「10大好車」,在此接受各大汽車專業媒體的多項動態測試,經過詳細的評比,最後由本田Civic Ferio擊敗其他眾多競爭對手,榮登「2001年台灣年度風雲冠軍車」的寶座!

對於全球各大汽車工業國家來說,選拔「年度風雲車﹙Car of The Year,簡稱COTY﹚」,絕對是一件備受關注的大事,因為這類活動都是透過當地具有公信力的媒體組織舉辦,擔任評審的也都是在汽車界浸淫多年的資深汽車媒體從業人員,對於車廠來說,想要參加角逐選拔,不僅得對自家產品有足夠的信心,更重要的是,這類選拔活動也肩負有提振汽車工業的重責大任,目的在鼓勵汽車製造廠精益求精,推出更好的產品,對於消費者而言,也等於是一項極具參考價值的購車指引。


台灣的汽車工業比起歐美各國,雖然在質與量上都微不足道,但類似歐美國家的COTY選拔活動,仍有其正面價值。揚棄了過往由單一媒體逕行舉辦所可能產生的公信力疑慮,成立超過5年,在國內汽車產業界享有極高聲譽的「中華民國車輛記者聯誼會」,這回接下了承辦「2001年台灣年度風雲車」選拔活動的重任,希望就此建立起最佳機制,讓台灣的汽車產業界也能有個獲得肯定的努力目標加以追尋,這次的選拔活動,便是「中華民國車輛記者聯誼會」對台灣汽車產業所立下的一里程碑!

「中華民國車輛記者聯誼會」的組成成員,都是分佈在國內各大報紙、汽車專業雜誌、電視台、網路媒體的資深媒體從業人員,目前會員數目已經超過64人,在台灣汽車產業界一直享有極佳的聲譽,由這樣的一個單位來舉辦「年度風雲車」選拔活動,可說是再適合不過了。於是在現任會長:聯合晚報資深記者楊汝椿先生的整合之下,整個「2001年台灣年度風雲車」選拔活動的籌備事項便緊鑼密鼓地展開。由於目前全球已經有多個地區的「年度風雲車」選拔活動行之有年,所以在選拔方式上,國內的做法也傾向於參考其他國家的規則、並參酌台灣的現實狀況加以修改,以符合國內的市場現況。

在經過多次會商之後,評審小組定出了最終的遊戲規則,那就是在一定期限之內開放各家車廠報名參選,評審小組加以審核通過之後,這些車款便能夠參加「第一階段初選」,審核的重點在於,參選新車是否已經在當年度12月31日前正式發表上市為基準點。在初選中,負責評審的委員每人有10票,這10票必須平均投給10款參選車,最後再統計獲票最高的前10款參選車,這10款車在此階段、便已經可以獲得「車輛記者聯誼會」所頒贈的「10大好車」榮銜,以及獎座一座;由於初選階段的評分作業是採取靜態方式,所以各評審委員平時試駕這些車款所累積的經驗,便成為給分的最重要依據。而這獲選的「10大好車」,必須要在下一階段的決選中再次角逐,決選活動的嚴苛程度將遠甚於初選,10款角逐車移師位在新竹新豐的三陽安駕中心,利用現場的加速、繞錐、過彎、煞車等測試場地,進行多項動態測試評分,所以光有賣相、光有賣量的新車,在這裡未必過得了關!而這一階段的評分方式,則是參考最著名的、舉辦歷史已經接近40年的「歐洲年度風雲車」選拔活動再加以修改,每位評審委員擁有15分,這15分必須要投給5款車,但是每一款單一車款的得分不能超過5分;而各評審在評選時的評分標準,則必須包括該款車的價值感、創新程度、操控性、行路舒適性、動力性能、安全性、經濟性等不同項目,所以,想要在決選中脫穎而出,本身的實力當然得要夠堅強。

決選過程中,各評審委員都非常仔細地裡裡外外檢視每一款參選車,同時對於該款車在同級競爭對手間的特出表現、適當地予以加權計分,進行動態測試時,更是毫不留情地盡全力將參選車的極限逼出;有趣的是,雖然各評審委員在初選時對於像是BMW X5、本田S2000等高價豪華、或是獨特性能取向的稀有車款青睞有加,但在正式決選時,顯然還是將較多注意力放在一般消費者仍然較為屬意的傳統房車之上,畢竟就台灣汽車市場的生態來說,選出一款曲高和寡的年度風雲車,實在無法全面代表專業評審的意見以及廣大汽車消費者的取向。

在經過37位資深評審委員的反覆實地測試之後,每一位評審都非常仔細地進行各種不同項目的評鑑,最後開票的結果,甫於2000年12月正式國產化上市的本田Civic Ferio,以131票的壓倒性優勢,擊敗其他9位強勁的國產以及進口競爭對手,榮登「2001年台灣年度風雲冠軍車﹙TAIWAN Car of The Year﹚」的寶座,這項首度在台灣〝正式出現〞的殊榮,也再一次地印證了Ferio﹙日規版名稱﹚在日本以及香港兩地、均獲得汽車專業媒體所頒發的「2001年度風雲冠軍車」榮銜,絕對是實至名歸!這項台灣汽車市場最重要的榮耀,「中華民國車輛記者聯誼會」預定在2001年1月10日在經濟部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出身於國內汽車產業界的經濟部長林信義先生將會親臨頒獎。



 
 
01/09/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