磅礡動力柔順如絲的BMW 12缸引擎
AUTONET記者:Jenny(08/17/2000星期四)
BMW的引擎科技一向傲視車壇,即使是在未來公元2003年即將由BMW接手的勞斯萊斯,也必須向BMW學習而在新車(Seraph)上搭載借用來自BMW的12汽缸引擎。
BMW 12汽缸引擎能在5000rpm的轉速下,輸出240千瓦/326匹德制淨馬力。它在3900rpm轉速下能發出最大扭力49O牛頓米(或361磅-呎)。燃油消耗在EU循環標準下,每100公里消耗15公升特級無鉛汽油,對於一輛這種尺寸的豪華轎車而言,是個相當俊秀的數字。加速從0-100公里/小時僅需7秒,極速因受電子限速控制,為250公里/小時(155mph)。

除了這些優越的動力輸出與性能,這具12汽缸引擎的高省油度則來自於多項高科技設計,例如在氣門正時系統採用滾珠式搖臂(roller-type drag arms),搭配較低壓力的氣門彈簧,及每汽缸雙氣門的設計,能將摩擦力的損失降到最低。

BMW這具頂級動力心臟,很明顯地是由全電子掌控的數位式電子伺控系統DME M5.2搭配具學習機能的爆震控制系統(adaptive knock control),以及高效率的點火系統。BMW V型汽缸所特有的便利啟動機能(Soft Start),駕駛者只需輕輕轉動點火鑰匙,數位式電子伺控系統便會自動發動引擎。

數位式電子伺控系統DME 5.2的另一個特點,就是第二代隨車診斷系統(OBD II),在美國已通過立法成為標準裝備。這套系統可提供較大範圍檢驗引擎與廢氣的功能,同時數位式電子伺控系統在BMW全車系都為標準配備,這是為了能順利診斷汽車並提供服務,以減少車主的撿測維修費用。

 
 
08/17/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