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油、容器任意棄 美麗地球在哭泣
AUTONET記者:Jenny(08/17/2000星期四)
近日來,因高雄兩起水質與空氣污染事件及竹科的廢溶劑事件,再次喚醒民眾的環保意識,也深刻體驗到環保的重要性。有鑑於此,和交通息息相關的汽、機車在更換機油後,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洩下來的廢油和原本盛裝的容器到哪兒去了?它們有以妥善又環保的方式被處理嗎?提醒消費者,共同正視這個問題,瞭解廢油及容器的處理方式及程序,確保愛車更換機油後,廢油和容器不會污染環境,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就消費者個人而言,當您讓愛車進廠保養時,汽、機車保養廠應主動收集洩下的廢油,達到一定數量,再連絡回收機構收取,所以您可留意該保養廠是否依此程序處理,只要大家共同監督,少數污染環境的不肖業者絕不敢輕舉妄為。而若是自行購買及更換機油的消費者,可將廢油裝在容器內,拿至附近的汽車保養中心或機車行,請其代為交給回收及處理機構,千萬別任意傾倒,或是密封在容器中當成一般垃圾丟棄至垃圾車上,這樣一來,除造成髒亂之外,甚至會污染水源,危害大眾健康。

在此提供幾個環保小秘方給大家:
•絕不可貪圖一時之便,就任意將廢機油傾倒在水溝或土壤,以免污染下水道系統及環境。
•若是自已更換機油,別忘了將廢油交給汽、機車保養廠代為交由回收機構。
•不論是個人或汽、機車保養廠貯存廢油時,切勿摻入其他物質,以免增加回收困難。
•廢容器收集一定數量後,定期交由資源回收處理。

事實上,政府為了監管這些危害環境的污染源,民國八十七年於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下設置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委員會,負責資源回收事宜,其中包含廢潤滑油及廢容器的回收處理。而台灣嘉實多長期以來遵守環保署基管會的規定,除了善盡企業公民之社會責任之外,全省嘉實多汽車保養中心(CAWS)及嘉實多Super機車工作站亦依照嘉實多總公司的政策,在廢油收集至一定數量時,主動連絡回收機構來收取,不任意傾倒或丟棄;而在廢容器處理上則是交由資源回收車或連絡基管會之回收機構來收取。此外,嘉實多也致力於研發對環境、人類無害的產品,在機車潤滑油方面,嘉實多為市場上第一家全系列產品通過三期環保法規的公司,努力實踐“對人類及環境無害”的企業承諾。

台灣地區每年產生一億三千五百萬公升的廢油,而汽、機車洩下來的廢油,含有引擎運轉時化學變化產生的有害物質,若是任意傾倒或丟棄,則會對環境造成嚴重威脅。依環保署基管會的規定,業者應於每單月15日前向基管會申報前二個月份之營業量,並向指定之基金專戶繳交回收清除處理費用,在回收方式上,則由事業單位或個人直接聯絡向基管會登記之回收清除機構直接回收;或透過免付費專線要求安排回收,回收的廢油再載運至處理機構妥善處理。因此,油品業者應按報關之潤滑油數量確實繳交費用,而各汽、機車保養廠,也應主動連絡回收清除機構,再交由處理機構處理,這樣一來,處理過的廢油可再利用,或是轉換為無害的物質後以液、氣體形式排掉,才能確保環境不受到傷害。有關於廢容器部份,因為台北市有完善的資源回收制度,台北市民及各汽、機車保養廠,可將容器收集之後,交由資源回收車處理,做再生利用,既方便又環保;其餘各縣市,則可主動連繫環保署基管會,請基管會協助廢容器回收 。

地球只有一個,不好好愛惜它,我們明天要上哪兒找桃花源?政府既已設置監管機構與妥善的回收處理辦法,希望業者及民眾們遵守規定處理廢油及廢容器,相信只要大家攜手同心做環保,我們必能擁有美麗乾淨的地球。

 
 
08/17/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