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專為台灣市場打造的e世代家庭房車
AUTONET記者:Jenny(07/11/2000星期二)
福特六和汽車今年下半年主打車款Tierra LS在外觀設計上,為了給消費者全新的e世代感受,從概念的形成到實體設計的展現都注入許多新的做法與概念。為了有效運用福特總公司的資源,真正做到設計生產一部完全切合台灣市場需求的家庭房車,特別邀請在美國福特總公司設計部門,曾經參與Ford Falcon(澳洲車款)、Ford Winstar、Ford Thunderbird、Ford Mustang以及Ford Escape等暢銷車款外型設計的專業汽車設計工程師于子正先生,專案擔任Tierra LS外觀設計團隊的主持人。于子正認為:「一個好的設計不但要能切合市場的需求,重要的是應負起帶領潮流的責任,尤其在台灣汽車市場趨近白熱化的競爭環境,隨著國人社會水準與生活品味的不斷提升,我們認為掌握潮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創造潮流、帶領潮流。」
年僅廿一歲的于子正,美國藝術中心設計學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汽車設計科班畢業,十三歲即隨父母親移居美國求學,大學一畢業即獲聘進入福特汽車公司設計部門擔任工程師。有鑑於台灣汽車市場大多是經由大量的廣告強力推銷來建立車款的品牌知名度,而從來沒有一部真正專為台灣車主需求所研發設計的車款,因此,在總公司的徵召下,于子正遂於1999年初返台全程參並主持Tierra LS的設計團隊。

福特六和設計中心Tierra LS的設計團隊平均年齡都在卅歲上下,十分的年輕且具有熱忱。于子正表示:「為了設計符合台灣市場需求的車款,我們的小組成員運用不同的訊息管道蒐集有關市場流行趨勢與消費者的訴求,在經過反覆的分析與討論,我們認為真正的e世代房車不應該僅是在傳統概念下的豪華房車上,加上新型的電子產品而已,而是在設計上處處彰顯簡單、高雅、務實、效率的設計理念,同時還能運用科技與智慧解決有限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追求真正的進步與便利。」

在將近八個月的設計過程中,福特六和設計中心也突破傳統的設計方式,採用電腦輔助工業設計(CAID)的設備,從概念的形成、呈現,到立體圖面的設計、修改,不僅由專業設計工程師全程掌控,電腦輔助的設計程式還可以直接輸入設計工程師的設計慨念與設計需求,更精準的將原創的設計理念展現無遺。同時,福特汽車採用的先進C3P系統中的ICEM Surf(電子曲面),讓汽車在生產前的製模過程,也能精確的符合設計工程師的要求,進而生產出最高品質的車款。這種先進的汽車設計輔助工具,可以減少從設計工程師、製圖師、模造師等層層溝通與製作過程中,對於原創慨念的損耗。對於國內汽車設計來說,是一項全新的概念與做法。

所謂「小兵立大功」是e世代最佳的成功典範,在競爭激烈的汽車市場中,由國人主導設計,專為台灣市場需求所推出的福特Tierra LS,整個研發設計過程,不僅在最短時間內結合了菁英的專業設計人才、最新的網路科技、領先的電腦輔助設備與精確的消費者需求取向;同時,以帶領e世代家庭房車領先潮流的市場定位,一推出即在國內中、小型房車市場造成話題,無疑地可說是完全符合e世代成功的必備條件。

 
 
07/11/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