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竊盜案 近10年來節節攀升
AUTONET記者:Nitto(04/27/2000星期四)
根據資料顯示,台灣汽車竊盜案件近十年來節節攀升,八十七年間台閩地區汽車失竊數量高達四萬六千六百九十四輛,比上年度成長百分之三十,而八十七年投保汽車失竊比率,也比八十六年成長百分之八十以上。
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以及內政部警政署的資料顯示,台灣汽車失竊數量節節上升,汽車竊盜案件從七十六年的每年九千八百一十八輛,到八十七年失竊四萬六千六百九十四輛達最高峰;投保汽車失竊比率及輛數也相當嚴重,七十六年時,投保汽車失竊車輛為三千零九十五輛,到八十七年投保失竊數量為七千八百四十二輛。

近年來汽車竊盜集團手法不斷更新,由過去常見的車輛解體零件銷贓,以及變造車籍資料借屍還魂,到這兩年的整車貨櫃裝箱運往大陸或東南亞集團銷贓;最近也常見竊車集團以勒索方式要求車主付款取車,因此,即使台灣區目前車體險投保比率不到一成,但大部分車主對汽車竊盜險的需求反而比較高。

目前汽車竊盜險保費不算高,一輛六十多萬元的新車,保費約須四千多元,而近兩年投保率更上升達一成八;也有竊車集團特別針對保險公司進行詐騙,導致保險公司近年來竊盜險的綜合賠款率都超過百分之百,成為相對賠錢的業務。

從這兩年的數據可以看出,八十七年的一般汽車失竊率成長百分之三十,但同一年度投保汽車失竊率就成長了百分之八十,因此,大部分保險公司對單獨投保竊盜險的案件有更加嚴格的審核限制。

根據產險業者的理賠經驗,汽車失竊地點都以停車場居多,尤其是長期停放無人使用的車輛,這部分失竊案件佔總數的二分之一,其次為路邊停車,這部分佔總數的四分之一,最後才是住家或其他地點失竊。


 
 
04/27/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