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萊斯勒ESX3展現「菱鑽造型」引領汽車設計
AUTONET記者:davis(03/09/2000星期四)
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所研發能的高經濟、超輕盈的家庭房車ESX3,再一次展現了其將概念落實的能力。ESX3的設計不但結合了數學及幾何學,同時也是一輛將概念車的精神加上高科技所研發出的新世代車款,同時兼顧高經濟性與低油耗。

ESX3的前身為Intrepid ESX,該款車是與美國政府部門合作研發的新世代車。這款車採用高效能混合電力,同時融合高科技打造輕盈車體,並大幅降低油秏,每公升平均約可行駛30.3公里。戴姆勒.克萊斯勒產品研發時設計部執行副總湯姆.蓋爾(Tom Gale)表示:「這輛車將『菱鑽造型』藝術展現在汽車設計上,並且顛覆目前所有汽車設計的趨勢,ESX3代表著科技融入於汽車設計之中。ESX3的外型深受建築設計的影響,但同時又仍保持流暢及動感。」

手工打造的ESX3,在融鑄汞的情況下擁有珍珠色的外觀,以及的精湛的菱鑽角度,呈現出俐落的線條;整體外型結構源於現代橋墩的設計,多面菱角的尾燈創造了3D的效果,則回溯到克萊斯勒1950年代早期的設計。在ESX3的設計中最重要的一項設計是長而傾斜的後車窗,可以立即以90度角放下至後座後方。

「我們想讓後窗的設計能同時兼顧美學及乘客的空間。」戴姆勒.克萊斯勒資深產品設計經理凱文.凡度殷(Kevin Verduyn)表示:「相對於其他以空氣力學為基準的車款,我們成功的設計出可以放下的後車窗,並且兼顧符合氣流學的後車門設計。」

ESX3的內裝,座椅以金屬灰的皮革所包覆;珍珠白的新科技材質的內裝,使其無論在內裝及外觀上都展現出高科技感。充裕的內部空間是其高科技感的外觀下的一大重點。運用輕型材質,如彈性纖維等質料,做為座椅內部的填充物,並且設計扇形座筒,給予乘客相當舒適感,同時改善油秏。獨特「流體」內燃設計、空氣濾淨器及空調系統都比傳統車型的系統大,可使得效能極大化。此外,車門內可調整的座椅扶手,提供位於前座的駕駛者及乘客更自在的活動空間,更符合人體工學。

戴姆勒.克萊斯勒產品設計策略部門資深經理湯姆.史南克表示(Tom Slanec):「就整體的內裝而言,其形式及顏色都是取自現代建築設計及室內設計,同時我們也強調內部空間,以及駕駛者及乘客的舒適性及安全性。」

ESX3以中央互動式的控制台,取代了多項按鈕及開關的控制台,包括溫度調節及音響等;此一互動式的中央控制台分別置於駕駛盤及中央儀表板,包括行動網路、音響、DVD、安全系統及溫度調節系統等功能,一應俱全。

ESX3的電子化儀表板設計,是特別為駕駛者及前座的乘客所設計的,經由互動的方式實現他們的需求。駕駛者及前座乘客可以直接自儀表控制台閱讀及選擇所需的功能,只需觸碰螢幕即可選擇所需的功能,例如駕駛者需要使用溫度調節系統或前座乘客想看DVD,只需觸碰螢幕上的Menu選擇所需的功能即可。

另外,以潛水鏡的材質所製的後視鏡,與車門一體成型以降低空氣阻力,特殊質材,使得駕駛者可以清楚的看到車後的狀況,無論外界天氣狀況如何,都不受影響。

戴姆勒.克萊斯勒產品研發設計部執行副總湯姆.蓋爾(Tom Gale)表示:「目前ESX3僅供研究用,並未打算量產。但是長期以來我們不斷將概念予以實現的做法,可視『菱鑽造型』為未來車款設計的方向。


 
 
03/09/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