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車價不變、動力與續航力同步升級,三菱Outlander PHEV小改款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03/2021星期一)
為快速減碳,簡稱為PHEV的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款,儼然今日全球車市的新主流。而對於三菱來說,他們可能才是PHEV的先驅者,品牌旗下的Outlander早在2012年就在巴黎車展就發表全新三代Outlander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型Outlnader PHEV,結雙電動馬達,長久以來,一直是車界最暢銷的插電式油電休旅,原廠2018年推出小改款,諸多因素,小改Outlander pHEV遲至本月在台發表上市。小改款Outlander PHEV內外修飾,重點在於動力升級,動力輸出值提升,續電續航里程也大幅增進。


小改款Outlander PHEV改採進口方式引進,單一車型報價149.6萬,它在同級車之中,車價可說是最親民,而且搭配新車上市,總代理中華三菱還推出低負擔的車電分離方案,119.6萬即可入手。除了繳交電池保證5萬,接著電池改採月租式,車只要月付3千多,合約1到96個月,合約到期後,保證金退回。

國外已推出Outlander的2022年式新車型,但此次引進的Outlander尚未跟著大改,而是採2019年二度小改時的造型,由於2019年式國產Outlander小改款,並未跟著國外同步改型,因此,對國內買家來說,這次推出的Outlander PHEV仍屬新的造型。



Outlander PHEV外型做了一些微調,雖然不是徹底改造,但也愈發成熟,有更簡潔俐落的型,車頭維持原來由兩道鍍鉻飾條圍拱著水箱護罩、醒目而聚焦的「動力盾」為視覺主軸,水箱護罩格柵做了調整,並加了黑色網格。下氣壩則換上新的鍍鉻飾框,而使車頭變得更有層次感,而新的箭矢簇一般的燈形也更富有科技感,燈組也升級為具有AHB主動式遠光燈輔助功能的LED燈組。




車側造型維持一派穩重的既有設計,包括平直的車頂線條,還有十分突出的車身摺線,但改款後輪圈換上十分華麗亮眼的全新18吋五輻雙層式設計,車身下擺的鍍鉻飾條與側裙合而為一,而車外後視鏡也與國產Outlander略有不同,方向燈位置外移。



車尾大抵維持和國產Outlander相同的設計,如梯形鍍鉻飾條串接左右大面積的LED 尾燈組,另有鯊魚旗天線和加大的尾擾流翼。不過後保桿下方則有面積加大的銀色下護板,讓車尾變得比較有質感。


此外,一如原有的配置,Outlander PHEV的充電孔在車身左後方,內有雙插孔,左是為一般充電孔,可利用行李廂底板內的隨車充電線,利鮮110V/12A三孔式電源充電,大約10小時可充飽電力;若採用車商的『安心充電專案』所安裝之220V/15A家用充電樁充電,大約4小時可充滿電。而右邊較大的充電孔為日規車型汎用的「CHAdeMO」快速充電孔,利用50kW電源充電,大約25分鐘就能充電達80%。





內裝大致也維持原來國產Outlander相同的設、計用料和配置,但因尾廂配置鋰電池模組,因此只有五人座配置。內裝仍以灰黑的深色基調,並以皮革結合縫線包覆,搭配軟質塑料和仿碳纖的格紋飾板,質感不差,視覺上沈穩但少了活潑性。







方向盤從三國式改為四輻式。左右各有音響、行動通訊、A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等系統,後方撥片有煞車動能回收多段式設定功能。


具有高反差背光儀表,並沒有太炫目的設計,仍採傳統雙環式設計結合中央多功能顯示螢幕,與國產汽油版Outlander的數位儀表有所不同,而儀表顯示功能因為是PHEV,所以左側為電池模組與馬達功率顯示,中央顯示螢幕可顯示電能行駛狀況、可行駛里程、剩餘電量/油量、檔位、里程和S-AWC四驅狀態等行車資訊。整體儀表設計雖不夠時尚花俏,但十分方便辨識與判讀。

方向盤左下有兩個模組,一是循跡系統、儀錶資訊顯示的切換鍵,下方是FCM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駐車雷達、電動尾門啟閉等功能鍵,操作並不順手,也無法提供直覺式操作。




中控台的形式也沒有變,螢幕屬於比較保守過時的內嵌式設計,配置 傳統電組式2DIN 觸控螢幕,內建CD 音響主機、藍牙、收音機,並配置iPod/iPhone 音源連接,以及360 度環景顯影系統和倒車顯示與輔助功能,但中控幕界面不支援中文化,也沒有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智慧手機連結功能。中控下半是空調界面則是屬於上個世代的設計與配置。

中控下方有一模組,主要是12V電源插孔、電動尾門電源開關和車鑰匙放置格;另有USB插孔與Eco Mode、BSW盲點偵測警示系統的開關。



中央鞍座設計與配置也是很傳統而保守的風格,結合仿碳纖維紋路的飾板,排檔桿為短巧的式樣不同於油車的排檔桿。排檔桿有R、N、D、B等檔位,B檔為煞車動能回收的檔位,有動能回收有B0到B5等六段選擇。D檔為預設B2,其他則是利用排檔桿手動換檔方式選擇B3或B5,當然還有前述,利用方向盤換檔撥片進行B0到B5的五段式選擇。排檔桿下方則有「EV」純電力驅動模式按鍵;另有「SAVE/CHRG」節能按鍵,可依電池電量來選擇電池組是否要維持電力或進行充電。

排檔桿座下方的面板,則是配置S-AWC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選擇鍵,還有Sport駕馭模式切入鍵、電子車煞車和Auto Hold,以及雙前座加熱開關。S-AWC全時四驅系統有一般Normal、雪地Snow和等模式,還有模擬的中央差速器鎖定功能的四驅鎖定模式。再後方是寬度不太,但深度還夠的中央扶手置物箱,僅只有置物功能,沒有USB,前座算起來,僅只有一個USB插槽,數位行動功能並不算充裕。




皮質座椅具有不錯的包覆與乘坐舒適性,外雙前座都附有加熱機能,駕駛座另具備八向電調與電動腰靠。後座為因五座配置,後座椅背具有可後傾調整功能,增加後座乘坐的舒適性。而後座有中央扶手,加上後座空調出風口,空調出風口下方有兩個USB插槽。大致上,Outlander PHEV前後座都有很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尤其頭部空間更是同級車最寬闊的。



行李廂置物空間大460公升,透過6/4分離式後座前傾,可完全打平變成一個完全平坦的置物平台,置物容量可達到1608公升左右的水準,但座椅前傾摺疊,是舊式的設計,需掀起椅墊再將椅背前傾,才能讓後座完全打平。而行李廂底板下方還有一個置物空間,有置物格可收藏隨車充電線與工具收納空間,全車標配電動尾門,提供置物便利性。

而在主被動安全配備部分,全車系標配7氣囊,ASC和循跡控制等,在主動駕駛安全輔助系統部分,全車標配 e-Assist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內含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非全速域,僅 10 至 180 公里之作動)、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AHB 智慧遠光燈系統、LDW 車道偏移等,但沒有車道偏離。


Outlander PHEV配備的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仍採雙電馬達配置,但此次改款以2.4升汽油引擎,取代原來的2.0升汽油引擎,同時鋰電池模組容量從12kWh提升為13.8kWh,使它的動能表現和純電驅動的續航力都同步提升,最大馬力也從121 PS,提升至匹馬力提升至 134.6 匹馬力,引擎最大扭力也從 19.4 公斤米、提升為 21.5 公斤,油電並行極速 170 公里/小時,平均油耗 一公升跑52.4公里。採純電力驅動模式行駛,最大續航里程52公里,極速135公里/小時。


它的動力驅動有串聯、並聯和EV純純電等三種模式,雖然在視覺上,Outlander PHEV並沒有給人太多激情,但是在動力表現和操控上,它是很稱職的節能環保家庭用車,起步加速依舊是輕快的,在並聯模式下,雙馬達和汽油引擎同步運轉,則會有更多一點的激情。若採純電力行駛,雖不它似那些BEV純電力驅動車輛那般線性而貼背,但加速也是十分流暢的。

Outlander PHEV擁有不弱的底盤剛性,懸吊採前麥臣後多連桿式配置,在道路上多能保有相當不錯的安定性,加上它所配置的S-AWC全時四驅控制系統,能依路況變化,主動分配各輪扭力輸出,在各種不同摩係數的路面上,它都擁有不錯的循跡性能,當然由於避震偏舒適設定,加上車身略高,過彎車身些許晃動是難免的。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油電系統
排氣量.........2360c.c.
最大馬力.........134.6 ps/4500 rpm
最大扭力.........21.5 kgm/4500 rpm(+50 Nm 12V)
前軸馬達功率......82ps/14kgm
後軸馬達功率......95ps/19.9kg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純電續航里程......52公里
純電行駛極速......135公里/小時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桿
輪胎規格.........225/55 R18
車長寬高.........4695 x1800 x 1710mm
軸距.............2670mm
售價.............149.6萬元



 
 
05/03/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