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ESTAR法國侵權案影響,Polestar 2導入市場時間延誤
AUTONET記者:Ginny(11/03/2020星期二)
看過POLESTAR品牌徽標的人,大多都會連想到相似的雪鐵龍(CITROEN)徽標,而在法國,法系車廠CITROEN便因為這個人字形的標誌與自家的品牌太過相似而將POLESTAR告上法庭,也讓POLESTAR原本定於2020年底抵達的Polestar 2車型延誤,法國市場並無法第一時間導入新車。

POLESTAR成為一個獨立品牌,而不只是VOLVO的性能部門已經有三年左右的時間,開始研究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研發電動車款,致力成為電動市場專業品牌;而法系車廠CITROEN最一開始便指責POLESTAR仿冒、侵犯品牌形象,並且引用網路論壇當中車迷對於商標過於相似的討論,將POLESTAR告上了法國的法庭。

POLESTAR的標誌由兩個人字形相互面對所構成,形成一個很像星星的形狀;不只是CITROEN,PSA旗下另一個品牌DS也抱怨過POLESTAR徽標太過相似的問題,並聲稱徽標的設計靈感是來自DS的標誌。

不過,一開始法院駁回了CITROEN針對POLESTAR標誌設計侵權的索賠案件,指出兩家徽標相似性弱、人字形的佈局也不同,而這些產品對於夠了解的消費者們並不會對產品或品牌產生混淆;但隨後,巴黎法院認為POLESTAR新徽標於2017年更換,而CITROEN申請商標已將近十年,另外,POLESTAR徽標形狀相似構成了相關問題,畢竟CITROEN早已推廣至全球市場,而POLESTAR可間接受益CITROEN品牌的聲譽。

因此,最後法國法院判POLESTAR必須賠CITROEN 15萬歐元(約台幣508萬)的損害賠償,並且禁止品牌在法國使用徽標長達六個月的時間,消費者也無法進入POLESTAR在法國架設的網站,才讓原定今年年底法國正式發售的Polestar 2車型延誤導入市場。

商標專利的爭奪除了這次CITROEN與POLESTAR的案例之外,在這之前,BMW與中國車廠比亞迪(BYD)、江淮汽車(JAC Motors)與MERCEDES BENZ都有法院之爭;甚至早在30年前,MAZDA與RENAULT也牽扯這方面的法律紛爭,另外還有汽車名稱也有類似的案例,其中最多人知道的,大概就是PEUGEOT與PORSCHE 911的案例了。


 
 
11/03/202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