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彎與加速給你多一點任性和樂趣,TOYOTA Corolla Altis Hybrid GR Sport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18/2020星期一)
來到陽金公路小油坑路段,遭遇幾個髮夾彎,按過往的經驗,我們一定會早早收油,含著煞車進彎,但是今天我們可以比較放肆地到了進彎點再輕踩煞車,接著快速補油出彎,這原本是安穩舒適的四門房車,竟也能讓我們放膽享受激情似的加速樂趣,只因今日之試是:TOYOTA Corolla Altis Hybrid GR Sport!


2019年4月,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導入全新12代的Corolla Altis,原本買氣低迷的房車市場一時之間又活了過來,新世代Corolla Altis體質上徹底改造,搭載全新的TNGA底盤,讓車身重心降低,有更好的貼地性,加上雙A臂式後懸吊,顛覆Corolla Altis過往以舒適實用和純粹家庭用車定位的傳統,具備少見的運動化特質,不過Corolla Altis仍是一台家庭用車,想要再熱血一點,本月推出的TOYOTA Corolla Altis GR Sport規可以讓買家們獲得滿足。

6年前的東京車展,TOYOTA總裁豐田章男在車展中曾憂心忡忡地發表演說,他認為新世代的年輕人對於汽車失去熱情,這對車廠是一大危機。於是豐田章男期許TOYOTA能喚醒人們對車子的熱情,於是有了Toyota Gazoo Racing品牌在2015年誕生。

Gazoo Racing最初是2007年TOYOTA參加紐柏林24小時耐久賽的賽車隊伍,Toyota Gazoo Racing的意涵按官說法,就是從賽車的極致

Gazoo原本是從日本Gazo而來,意思是影像,而今則有車庫之意,也就是指這一個改造賽車的倉庫。其實TOYOTA原廠也有TRD性能改裝品牌,但那是為品牌車款提供性能改裝,屬於後裝市場,而Toyota Gazoo Racing則是原廠直接開發生產的改裝車,Toyota Gazoo Racing以賽車實戰的經驗和技術,再依車主不同的性能需求,打造三種不同性能訴求的改裝車,包括基本款GR Sport、中階改裝GR和旗艦級改裝GRMN,而此次推出的TOYOTA Corolla Altis GR Sport,是以視覺改裝為主的基本款。GR指的當然是Gazoo Racing,不過這部原廠改裝車改的不只是視覺系的改裝,底盤懸吊等都有所進化,在道路上駕馭自然比Corolla Altis具備更強的戰鬥能力。

由TOYOTA賽車動部門Gazoo Racing的專業團隊調校以市售的兩個不同動力配置的車型進行改裝,包括1.8 升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以及結合 1.8 升汽油引擎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售價分別為Corolla Altis GR Sport汽油版82.8萬,Hyrid油電版87.5萬。Corolla Altis GR Sport,改造的不只是外觀和內裝加注賽車運動的元素,在鈑金之下,它的底盤懸吊也做了調校與升級,依動力不同共兩個車型,售價分別為Corolla Altis GR Sport汽油版82.8萬,Hyrid油電版87.5萬。

我們今日試駕的是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油電版,原本Corolal Altis因為TNGA底盤平台,使車身重心下降,同時軸距加長,車身也變得得更修長,而Corolla Altis GR SPort再追加車型專屬黑色的運動化套件,更有幾分跑車的氣息。








原本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車頭就十分吸睛,飛翼造型的鍍鉻飾條使車頭在視覺上變得更寬闊,現在加的運動化套件,讓它看起來有幾分超跑的味道,這怎麼說呢?君不見McLAREN 720S的下巴和前進氣口都使用黑色碳纖飾板,讓車頭視覺重心完全貼地嗎?而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下有異曲同工之效,飛翼鍍鉻飾條之下的水箱護罩更換黑色飾板,再向下則是配上蜂巢格狀進氣壩,讓原本寬闊的氣壩更加貼地。




另外車側原本就有類似斜背的車頂線條,再換上搭配勁黑風格的車外後視鏡和7吋亮黑切削鋁圈,加以扭曲度更強的運動貨側裙,也同樣教人把目光焦點下移。車尾也很運動風格十分強烈的改裝,首先是散發戰鬥氣息的燻黑式樣LED光條式尾燈,以及車尾GR SPORT專屬銘板,來強化它的運動氣息。後保桿下緣有空力大包,同時嵌入導流器,也營造跑車的氛圍。





座艙從原本的時尚中沈穩,轉而呈現仿賽車的熱血調性,改用GR風格的紅黑雙色皮質內裝,這紅與黑的組合,官方說法叫做幻焰組紅與極致黑,從門側扶手到座椅側和頭枕,都採用紅黑對比的配色,前座頭枕還加了GR字樣印記,座椅原來就有不錯的包覆性,採紅黑配色,頗有類跑車座椅的風味。



皮革包覆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也結合對比的紅色縫線,2點和10點鐘方向有突起握把,提供出色的握感,方向盤左方各有儀表與音響切換按鍵,右方則TSS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定速巡航及車道偏離警示等按鍵。數位化儀表採雙環式樣,結合7吋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尊爵版以上),中央是4.2吋彩色多功能顯示螢幕,可顯示各項行車相關資訊。而汽油車型方向盤換還配置換檔撥片。







中控台的配置和其他配備,則依循原有的配置而沒有更動,中控台配8吋觸控螢幕,內建多媒體系統,整合藍牙、廣播、導航和行車電腦等,另配備TOYOTA Drive Connect+互聯網功能,透過wif取得即時路況、愛車秘書、道路救援等服務。不過一如過往,它的前座只有一個USB插槽,就數位行動需求來說, 略嫌不足。其他配備,如全車系標配單區恆溫空調,後座也有空調出風口。


前後座乘坐的腿部和膝部空間,寬裕而舒適,前乘客座膝部略有壓迫感。此外,全車也有許多貼心的置物空間,如排檔桿座前方有置物盒,還有中央鞍座有雙置杯架,門側有雙置物格,另有空間夠大的中央扶手置物箱。

由於Hybrid的電池配置在後座下,因此行李廂空間不受影響,多達470公升,最大寬度達到111公分,深度105公分,高度更達到45公分的水準,置便利性相當優,而且後座6/4分離式後座可前傾,放較長的行李。



全車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與主動駕駛安全輔助系統,也都算是十分齊備,像是全車標配七氣囊、循跡防滑和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都是標配,另外也標配AHB自動遠光燈切換,還有PCS預警防護附主動煞停、ACC車距維持定速、LDA車道偏移警示等。



動力系統的部分並沒變動,除1.8自然進氣力車型之外,還有我們此次試駕Hybrid車型,以1.8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一具電動馬達,汽油引擎最大馬力98PS,最大扭力14.5公斤米,電動馬達可釋出72PS的馬力和16.6公斤米的扭力值,油電綜效馬力達到122PS。由於匹配E-CVT無段變速箱,加上油電扭力峰值設定集中在前段,所以Corolla Altis起步加速表現強勁,選擇選擇跑車化駕馭模式,中段也有活潑的加速表現,而這套無段變速系統,靠減速比行星齒輪 連結引擎和放永磁電動馬達,有比較和協的運作,因此加速變得比較流暢,煞車動回收時,也沒有明顯的頓挫感。

此外,這套油電動力也帶來有一公升跑25.8公 里的平均油耗,另外選擇EV純電模式行駛,加速也很線性,也帶來零碳排放的行車體驗。


而這次Corolla Altis GR Sport的變革,主要在於它的底盤的運動能力有相當顯著的提升,按官方說法,底盤是由Gazoo Racing的車手進行調校,原本懸吊系統採前麥花臣、後雙A臂式的配置,有不錯的貼地性,過彎也有出色的安定性。

而GR的調校官方號稱避震採跑車化調校,有較短的行程,同時前後防傾桿各加10%和5%,還有一個重點是輪胎的升級,從原本的16吋升級為17吋,配備225/45R17的輪胎,有更大的面表地面積,以及強化胎壁,抑制胎側向變形。在公路上實地試駕,車身側傾的抑制更為積極,也不會有太顯著的轉向不足,輪胎也有更好的循跡性,整體橫向運動能力提升幅度不小,讓我們在山道行駛,可以更放膽去享受底盤調校升級後,所帶來的操駕樂趣。

Corolla Altis GR Sport雖然本質上,仍是一台實用取向的家庭房車,但是GR的技術加持與調校,不只是視覺感官上帶來多一點的熱情,在操駕上也帶給車主多一點的激情。

TOYOTA Corolla Altis Hybrid GR Sport 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排氣量…………1798c.c.
最大馬力………98ps/5200rpm
最大扭力………14.5kgm/3600rpm
油電綜效馬力..........122PS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E-CVT無段變速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雙A臂
輪胎規格………225/45R17
車長寬高……….4635x1780 x 1435mm
軸距…………….2700mm
車重…………….1395公斤
售價…………….90.5萬



 
 
05/18/202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