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調的運動風與安全防護,SUBARU Forester GT Edition特仕版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4/17/2020星期五)
一直以來,速霸陸(SUBARU)銷售主力Forester總是深受家庭買家的歡迎,因為它以創新科技做為產品主軸,目前市售的5代Forester具備品牌宣稱的四大科技:確保最佳循跡性的SAWD對稱式四輪驅動系統,高效低功耗的Boxer水平對臥引擎技術 ,加上Eyesight主動安全輔助科技,還有進化到第5代所採用品牌新世代SGP的全球模組化底盤,這四項科技讓Fiorester具備教人安心的駕乘感,加以豐富的實用功能設計和節能優先的動力,Forester總是扮演稱職的家庭用車的角色。


不過有些買家可能還對於性能和個性化有所期待,SUBARU總代理意美汽車與日本日本Giken 技研合作,並找來SUBARU前設計總監小林正彥,為Forester開發設計全新的運動化GT套件,讓全車呈現GT跑車的運動氣息,同時針對安全系統再升級,支援360度環景影像系統,並追加整合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智慧手機互聯功能,的全新觸控式智慧影音系統,讓Forester在視覺上多了特調的性能風味,駕乘也更為便利順手。

Forester GT Edition是以原有正常版本的Forester四個車型,採加購方式,進行GT改造和安全與配備升級,共規畫四個車型。而我們此行試駕的是結合Eyesight主動安全科技的頂規2.0 i Eyesight GT Edition,以原車價119,8萬元加價7萬,為126.8萬。

Forster GT Edition在原來品牌剛強沈穩的「Dynamic x Solid」造型設計語彙下,追加四項空力套件,包括前下擾流板、新的側裙、擾流尾翼和後擾流板。在車頭部分,原本是防刮塑料加上一塊下護板,經過GT造型改造,前下擾流取代部分塑料,以銀色的金屬飾板包住下巴,使車頭如同裝上武士的鎧甲,此一金屬飾板也讓視覺重心降低,使Forester多了跑格,再配合全新LED車頭燈組結合造型如同挑眉的C字型LED日行燈的,以及鍍格橫柵的構成的水箱護罩,使車頭視覺上多了幾分侵略性。



車側下擺多了一道銀色飾板,嵌入原來黑色防刮塑料打造的側裙,也讓車側視覺重心下降,並且多了一點華麗時尚感。此外,GT Edition 車型也換上專屬 的比較有跑車風味的18 吋五幅式雙肋樣 GT 鋁圈,也因此強化它的跑格,隨著鋁圈升級,連帶輪胎也升級為BS的值得一提的是,因為 i-L 等級車型原先配胎是 17 吋、因此選購 GT Edition 為225/55 R18規格的BS Dueler H/P Sport SUV跑旅用胎 。




車尾的改造,原本呼應頭燈設計而十分搶眼的3D立體設計C型尾燈,沒有變動,但是上方換上尺寸較大的黑色後擾流尾翼,成為車尾新亮點,原本後保桿下為金屬護板,內嵌單尾管,現在改用稜角更為分明的銀色GT飾板,比原有的設計配置有更強烈的運動風。





五代Forester有全新的內裝,質感巳大幅提升,皮革包覆搭配金屬飾板,已甩掉過往內裝過重的塑膠感,而且設計也更具動感,前座儀表台面板採取對稱飛翼一般造型設計,比以往更活潑動感,另有操作順手、機能完備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還有前方中規中矩的雙環式儀表。






加了縫線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中規中矩,左方是音響控制和行動電話撥接按鍵,右方因為我們試駕的是Eyeasight車型,除了定速巡航,還有控制與前車距離的Eyesight ACC系統功能鍵,下方按鍵則是SI-Drive動力控制模式的切換鍵,操作順手而且很直覺。此外,全車系也都標配方向盤換檔撥片。中央鞍座上除了排檔桿和電子式手煞車,還有四驅系統設定切換鍵,另外有因為此次新增加入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的按鍵。







而Forester GT Edition大抵維持原有Forester的設計與配置,主要變革是中控台更換新的8吋 Panasonic主機,除了原有的導航、藍牙、影音等多媒體系統,以及倒車顯影功能,並支援智手機連結。此次GT版本則是再追加並加入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另外不變的是中控上方的6.3吋多功能行車顯示螢幕,簡明易讀,能顯示車輛狀況、駕駛協助及相關訊息。

Forester GT Edition在新加老車展推出時,有灰黑雙色座椅,不過台灣版本沒有更動,新一代Forester的皮椅有比較繁複的版型,結合更細膩的縫線,它擁有相當出色的包覆與支撐性。




全車也具備豐富完整的舒適化的配備,中控台最下方有HDMI、USB與AUX插孔,以及12V電源插孔,全車系標配雙區恆溫空調,後座也配了USB充電孔,並有後座獨立冷氣通風口。








Forester因為新的SGP底盤平台,軸距大幅增長30.5mm,達到2640mm。因此,如果是拿新舊兩車對照,新一代Forester前後座都擁有十分寬敞的腿部空間,頭部空間也極為寬敞。行李廂也達到比多數同級車更優的520公升容積,透過行李廂一側的扳手,可讓6/4分離式後座快速傾倒,使置物容量從可擴增為2115公升,同時全車系也標配便利的電動尾門,除車鑰匙啟動尾門,也可以在駕駛座左前的小型操控方面板上開啟尾門,而尾門開口加寬至1300mm,而且尾門門檻是近乎全平的,要放置重物變得輕鬆許多。



Forester GT Editon的車收納功能十分齊備,如前座椅背有三層式收納袋設計,還有寬而深的手套箱,門側置杯格固定功能超好,中央扶手的收納盒也有分層置物設計。


動力操控部分,也沒有變動,Forester全車系只有單一的2.0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而原廠還有2.5升的動力規格,此一全新開發的2.0升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結合缸內直噴系統,最大動力為156hp/6000rpm,最大扭力20kgm/4000rpm。與動力搭配的是具有模擬手動模式與電腦自動換檔控制的全新七速CVT無段變速系統,變速箱重量減輕外,更擴大變速箱齒比範圍。


此一動力配置,以改善燃油效率與油耗表現為優先,它的起步加速只能說平順流暢,不過整個加速比前一代線性。此外,引擎也變得比較平順而寧靜。而中後段加速其實是勁道十足的。新的底盤,大幅提升車體剛性,也讓車子有更沈穩健的操控,雖懸吊偏重舒適取向,乘坐的舒適性相當好,不過在彎道上,支撐性也不弱,車身也維持一定程度的安定性,而轉向也經過進化,加上導入的ATV(Active Torque Vectoring)主動式扭力引導系統,指向性也不弱,過彎安定也顯著提升午多,此外,座艙內的震動與噪音也很輕微,乘坐環境的質感也有豪華車的水準。


此外,全車系標配對稱式四輪驅動系統,也讓車子在不同路面上都能維持出色的循跡性,而此一四驅系統也配置「X-Mode」脫困裝置系統,強化面對崎嶇路況時的越野操控性能和脫困能力。雖此行我們並沒有進行激烈的越野運動,不過按原廠資訊,中央鞍座全新的X-Mode控鈕設計,利用旋鈕選擇模式,可依實際路況輕鬆變換不同模式,輕鬆挑戰泥濘、雪地、濕滑等崎嶇地形路況,全車系也有220mm最低離地高度,另配有陡坡緩降功能。

而全新Forester也導入了ATV(Active Torque Vectoring)主動式扭力引導系統,這套系統能夠讓車輛在轉彎的過程中,精準控制內側車輪的煞車輔助力道,除了帶來更為線性的轉向反應,並且大幅提高過彎時的穩定性與降低失控發生的可能。


至於安全規格,Forester GT Edition延續既有的水準,標配「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內含六項主動安全輔助功能,包含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系統(0-180公里)、LVSA前車駛離警示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SW車道偏擺警示系統、PCB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以及PCTM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

SUBARU Forester GT Edition 2.0i-S EyeSight 規格表

引擎……………水平對臥四缸DOHC 16V汽油
排氣量…………1995c.c.
最大馬力………156ps/6000rpm
最大扭力………20kgm/400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CVT無段變速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雙A臂
輪胎規格………225/55R18
車長寬高……….4625x 1815x 1730mm
軸距…………….2670mm
車重…………….1564公斤
售價…………….126.8萬



 
 
04/17/202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