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召開臨時股東大會執行長遭股東砲轟,允諾5月公布重建計畫並將大砍營運成本
AUTONET記者:趙惠群(02/19/2020星期三)
NISSAN日產汽車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峻的經營困境,去年以來,銷售與營收雙雙下滑,更發生前執行長戈恩因收入短報而入獄,近日戈恩棄保潛逃,更讓日產與雷諾的聯盟出現分裂的危機。2月18日NISSAN召開臨時股東會,股東們猛烈砲轟接任不久的執行長內田誠。面對股東們的抨擊,內田誠表示他的團隊正火速制定新的企業重組計畫,該公司將在關鍵性的北美市場大幅削減成本,而且是沒有任何忌諱的。

內田誠重申,新的藍圖將在5月公布,以便讓日產有時間與聯盟夥伴雷諾和三菱汽車共同協調下一步的行動。不過本周二在東京南郊舉行的臨時股東大會中,一些出席的股東對於這項計畫沒有更早執行,而達到成效大表憤怒。一名股東針對五月的時間表表示,這不是有一點太遲了嗎?

內田城懇求股東們耐心等待,他說他的團隊正在努力中。他指出,隨著銷售量的下降,日產已經正在削減成本。這些行動包括日產在美國的業務進行一輪自願性收購。不過內田誠也暗示,更大幅度的削減正在進行中。這個計畫今天進行得很快。我們遵循的方向沒有錯,我們將減少在北美的支出,而沒有任何忌諱。

一周脈前,日產汽車公布財報,是日產自2009年以來的首次出現季度淨虧損,並大幅下修了其全年獲利預期,主要原因是汽車銷售量下滑,獲利率下滑。這也是自2018年11月前董事長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財務不當行為被捕並被起訴以來,內田誠首次主持股東大會。戈恩的被捕使這家日本第二大汽車製造商陷入混亂,迫使其更多地關注公司內部事務的處理,而較不關心汽車生產和銷售。而現在則是由內田誠收拾殘局。

事實上,戈恩被指控的不當行為,以及他在12月底從日本潛逃到他的祖國黎巴嫩,是此次股東大會的另一個熱門議題。一位股東提議,日產及其股東將出資15億日元(合1380萬美元),從和日本沒有引渡條約的黎巴嫩官方手中,搶回戈恩,並且讓他在東京受審。

2019年12月1日,日產汽車前執行長西川(Hiroto Saikawa)辭職,原因是該公司因收受與股票相關的高層獎勵計畫下的不當薪酬而辭職。西川於9月辭職,時任該公司首席運營長Yasuhiro Yamauchi擔任代理執長,直到內田誠掌舵。除了內田誠,日產雷諾三菱聯盟的人事也出現大地震,高層人事大搬風。

上周,日產公布財報,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三財務季度,淨虧損為261億日元,這是該公司自2009年4月至6月以來首次出現季度淨虧損。

到12月31日的三個月裡,日產全球零售量下降11%,其中最大的痛苦是來自北美市場,當季交貨量下降17%,來到404000台。日產下修截至3月31日的本年財報利潤和銷售預期。


 
 
02/19/202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