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展開大規模Plug-in Hybrid攻勢,Outlander、RVR陸續上陣!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09/2011星期二)
2009東京車展中的概念車Concept PX-MiEV就是新Outlander雛型
直接跳過Hybrid一頭栽進電動車領域的日本MITSUBISHI,看到各大車廠紛紛推出Hybrid產品,為了不在這場油電複合科技大戰終缺席,因此反過頭來開發Hybrid新車款,且還配置Plug-in可充電系統,並在2012年一口氣推出兩款車,分別為全新Outlander與RVR Plug-in Hybrid!

RVR至今尚未引進台灣...日本都已經要推出Plug-in Hybrid了
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從日本MITSUBISHI所獲得的獨家訊息,目前MITSUBISHI正積極開發新一代Outlander,其實就是以2009年東京車展的概念車Concept PX-MiEV為基礎,動力除了電動車iMiEV的馬達,更配置一具1.6L直列四缸MIVEC汽油引擎(120hp/14.0kgm),兩者組合成Hybrid油電複合系統,由於可進行充電,也可以純電力行駛50km,因此可創造出50km/L的驚人平均油耗成績。利用E-AYC(Electric powered Active Yaw Control)以馬達讓後輪左右扭力進行分配,並導入新開發的S-AWC(Super All Wheel Control)系統,成為能同時兼顧環保與性能的新世代Crossover。同時RVR Plug-in Hybrid是以現行RVR為基礎,換裝與新Outlander相同的動力心臟而已,當然平均油耗也相當驚人,估計至少有50km/L水準。

而新Outlander Plug-in Hybrid與RVR Plug-in Hybrid的系統有什麼優異性或者特色?以前輪、後輪兩組永久電磁式同步馬達,及高速行駛時的1.6L DOHC MIVEC汽油引擎所組合的Hybrid系統,藉由MITSUBISHI最新開發的Plug-in Hybrid及MiEV OS(MiEV Operating System)兩大系統,除了能達到節省能源、高功率輸出、高速穩定、低污染外,也可當作日常生活的一般電源或緊急電源使用。在電動模式下中低速行駛時是以驅動用電池供應給前方馬達以前輪驅動,下雪或下雨時為了保持車輛在濕滑路面穩定,當前輪開始打滑時便會自動啟動後方馬達介入,以四輪驅動模式行駛。當驅動用電池儲存量低於標準時,汽油引擎開始作動發電,並根據路況和車況由電腦判斷是否要採用四輪驅動或者啟動後方馬達,此乃串連式模式。而併聯式Hybrid模式是為了在高速行駛時更平順且更有衝勁,前後馬達與引擎同時啟動,並自動切換到四輪驅動模式,一來提升高速穩定性,並讓車輛獲得絕佳的加速性。在下坡不踩油門踏板或者減速煞車時,前後馬達與發電機便會開始進行能量轉換,將電力回充到電池內,以讓電池隨時保持滿載。

既然稱為Plug-in,那麼要如何充電?這套Plug-in Hybrid與i-MiEV相同共有三種方式充電,可利用家中的AC100V/AC200V進行一般充電,或者快速充電,並能利用設定空調設定充電時間,同時還提供無線設定充電功能,讓車主無須擔心沒電可用。

至於新Outlander Plug-in Hybrid與RVR Plug-in Hybrid何時會誕生?推測2011年東京車展將率先現身,2012年則在日本市場販售,爾後陸續投入其他市場,當然大家所關心的是-台灣Outlander什麼時候大改款?會不會也國產Plug-in Hybrid?猜測大改款國產Outlander應該在2012-2013年左右上市,Pilg-in Hybrid科技是否隨之出現?恐怕會因成本過高而作罷!詳情如何就請大家耐心等候吧!


 
 
08/09/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