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失算,比亞迪暴露中國自主車廠潛在危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8/2011星期四)
早在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最嚴重之際,股神巴菲特以美金2.3億元、約新台幣66.7億元購買中國BYD亞迪9.9%股份,這場投資在當時堪稱經典,因為巴菲特在股市觸底時買進「自說前途一片好」的比亞迪,然而根據比亞迪公佈的第一季財報發現,若巴菲特選擇在2009年底出售比亞迪股份,可獲得超過美金20億元、約新台幣580億元的利潤。

現在股神的荷包大幅縮水,當初購入比亞迪的股票總值只剩下約美金4億元,也就是新台幣116億元。分析師預計比亞迪股價可能還會跌個20%,現金缺口恐怕超過美金13億元(約新台幣377億元)。比亞迪6月公布的第一財季報告顯示,淨利同比大幅84%,這下不禁讓人懷疑,一年多來比亞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怎麼會與當初差這麼多?

據最新財報顯示,比亞迪當初一直所吹捧的電動車至今只賣出418輛,僅占其2010年比亞迪汽車業務收入約0.2﹪,但真正的問題並不在這裡,而是放眼全球電動車仍處於起步階段,單充電設備仍無統一規格化,且電池成本無法降低,續航力遠不如傳統汽柴油車,一般民眾購買意願低,只能說這是比亞迪當初畫給巴菲特的大餅,而股神居然也相信!

其實比亞迪目前所面臨的危機並非僅在電動車,在一般汽油市售車中比亞迪2010年銷售量雖成長16%,卻較當初設定的全年目標少了13%(原本目標為29﹪),甚至還遠低於中國那超過30﹪的汽車市場。基本上真正癥結仍在於比亞迪戰略和心態問題,如同眾多在短暫成功後便幻想大躍進式發展的中國企業,最終必須付出慘痛代價。即使如此2011年初比亞迪老闆王傳福仍堅持2007年的豪語,「2015年做到中國最大,2025年做到世界最大。」然而就現實面來看離2015年僅剩下4年不到,比亞迪拿什麼要當中國最大?

中國目前以上汽為汽車業龍頭,2010年銷售量約360萬輛,比亞迪2010年銷售量為52萬輛還多出將近7倍,假使到2015年前比亞迪一直保持16%的年成長率縱使上汽都維持在360萬輛,比亞迪在4年後的銷售量也才110萬輛,離第一名還有很遠的距離。因而比亞迪要想超越上汽,就必須要有驚人成長,先決條件是產品策略勢必要轉型,雖然比亞迪的低價車依舊受歡迎,但上海通用、東風日產等合資車廠也紛紛推出低價車,比亞迪、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想與之正面衝突,恐怕困難度不小;另外要想切入中高價位車款,假使產品力只重包裝沒有實質提升品質,價格上也沒有競爭優勢,未來終究會走上小眾之路。

隨著中國消費者購買力增加及消費意識抬頭,對自主品牌車廠的品質容忍度勢必會大幅降低,尤其像比亞迪引以為傲的垂直整合生產模式,反而暴露出品質控管的缺點短板,以韓國HYUNDAI為例,它可是整整花了30年才建立起口碑,比亞迪等中國自主品牌憑什麼想在短時間內稱霸?因此只能說巴菲特的失算,全敗在王傳福畫的大餅,這也是中國自主品牌最大問題所在。


 
 
07/28/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