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柴電Plug-in Hybrid、CFRP碳纖維材質,XL1成為VW未來車款啟示錄
AUTONET記者:吳煌棋(01/27/2011星期四)
在2011年卡達國際車展當中,VW進行雙人座環保概念小車XL1全球首演,此車型採用Plug-in Hybrid柴電複合動力系統(TDI柴油引擎+電動馬達)、CFRP(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s)碳纖維增強塑料車身、高強度輕量化車體結構、ESP車身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等技術,以史上最具燃油使用經濟性與低排放的「1公升級」小車之姿登場,讓VW引以為傲的造車工藝,進一步獲得創新。

AutoNet汽車日報曾經報導,在2002年由前任VW集團總裁Piech在卸任前所推出的1.0L概念車VW I Liter,在當時最後考量到由於大量採用昂貴的先進科技與材質,使成本過高而終止量產計畫,僅僅以概念延伸的Lupo 3.0L車型量產。2009年法蘭克福車展進一步讓L1概念車維持輕量化訴求,搭載VW有史以來最小排氣量0.8L TDI柴油引擎與E-Motor電動馬達登場,不過仍然是概念車形式。

XL1的效率從何而來?

VW表示在2011年卡達國際車展首演的XL1,已經是「很接近」量產小車XL1的原型設計,其車身尺碼長×寬×高為3888×1665×1156mm,軸距長度為2224mm,動力源自0.8L雙缸TDI共軌噴射柴油引擎輸出最大動力48hp/12.2kgm,搭配電動馬達輸出最大動力27hp/10.2kgm(鋰電池模組供電),以及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採用具備駕駛樂趣的後輪驅動配置。

如此Plug-in Hybrid柴電複合動力系統,與採用CFRP、高強度輕量化車體結構僅795kg車重相互呼應,其中包括Plug-in Hybrid柴電複合動力系統227kg、DSG變速箱153kg、車內裝配含雙座椅80kg、電子系統105kg,以及玻璃、CFRP材質與高強度輕量化車體結構共230kg。

再加上車身風阻係數僅有0.18Cd,XL1擁有平均油耗111.1km/L,二氧化碳排放24g/km之超級環保節能表現,輕鬆通過Euro 6歐盟六期標準,當油箱滿載最大行駛距離可達550km,且以電力模式驅動的最大行駛距離也可達35km,進一步實現車輛零排放夢想。

VW進一步說明表示,XL1其實只需以8.4hp馬力就可以達到車速100km/h,在電力模式驅動下,也只需不到0.1 kWh電力就可以完成1km的路程行駛。當XL1拿出真本事,起步加速0-100km/h只需11.9秒,電子限速達到160km/h,且在全動力輸出模式,電動馬達提供持續湧現之10.2kgm最大扭力,搭配原有TDI引擎之強勁扭力輸出,效率與駕駛樂趣兼具。

在底盤結構部份,XL1採用前雙A臂+防傾桿、後半拖曳臂+防傾桿鋁合金懸吊系統,搭配高強度輕量化車體結構、MICHELIN輪胎、ABS防鎖煞車系統、ESP車身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等,提供絕佳的行駛路感反應、行駛安全,以及乘員的乘坐舒適度,當然其中CFRP材質具備高強度韌性與輕量化之特性,也是功不可沒。

XL1所使用的鋰電池模組可以透過一般家用220V插座進行充電,同時也可以透過煞車能源再生系統充電,常保最佳的運作狀態或提供車用12V插座給一般小電器應急使用,而其寬大的車門設計也更便於乘員進出車室。

XL1的啟示

XL1現身,不僅代表著VW將會推出前所未見的超環保節能小車XL1,更代表著VW的動力技術已經從汽油或柴油引擎的突破與創新,進一步衍生至Hybrid或Plug-in Hybrid油電複合動力領域,更讓電動馬達與TDI柴油引擎搭配演出,讓複合動力技術獲得更好的發揮,可以期待的是VW電動車問世之時也指日可待。

另外,在全球車廠紛紛宣佈將會透過使用CFRP材質,進一步達成車體輕量化,讓環保節能效益能夠獲得進一步提升之際,VW已經成功開發aRTM(advanced Resin Transfer Moulding)技術,能夠讓CFRP碳纖維增強塑料快速且精準地大量製造,以達成量產化之目標。

更何況,在集團資源共享之優勢之下,除了VW之外,誰敢說AUDI或PORSCHE不會出現搭載Plug-in Hybrid柴電複合動力系統的車型?

AutoNet汽車日報先前至中國採訪2010年利曼洲際盃-珠海站賽事時,PORSCHE更表示不無可能有柴電複合動力的車型問世,且PORSCHE更早已表明未來一定會推出電動跑車,但它必需符合PORSCHE車款的所有要求,提供如同現行跑車般的性能表現以及行駛距離,至於AUDI對於電動車的發展企圖心,更是有目共睹。


 
 
01/27/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