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優勢逐漸喪失,外資企業生產開始從中國出走至印度
AUTONET記者:Gilbert(12/16/2010星期四)
中國生產人力低廉的競爭優勢已逐步桑失,許多車廠已經轉向印度等地區發展。
由於中國近年來的經濟條件獲得快速的提升,人民所得也呈現快速的成長表現,以往由於工資低廉、吸引各地外資企業在當地設廠製造,扮演世界工廠的角色,也可能因為時代的變遷而開始出現轉變。

靠著中國市場的蓬勃發展,仍能吸引外資車企在當地投資擴廠,但僅侷限於因應當地市場的需求。
今年7-8月間中國陸續發生數起罷工或是工資抗爭的風潮,例如鴻海集團的跳樓事件或是HONDA廣州廠區的罷工事件,都展現出中國勞工已逐漸爭取著較高薪資的趨勢,如此一來也直接造成各國外資企業在當地生產製造的成本也將快速提升,相對的也就失去了原本在地生產低成本的優勢。

也因此,面對中國生產成本的上升,外國企業已開始紛紛減少對中國產品的採購,並且轉而在印度進行生產的動作。例如DELL電腦從2010年初開始便從印度出口個人電腦,而從汽車產業來看也是如此,因為印度前半年的汽車出口達到23萬輛,較去年同期成長幅度為18%,而中國卻僅出口16.5萬輛,衰退60%。

當然,光從中國與印度車輛出口的數字來分析還是過於草率,畢竟中國的外資車企主要都是瞄準當地市場,出口進軍海外幾乎都是本土車企,而印度的出口卻都是國際汽車大廠的傑作,因為要就近支援東南亞市場,甚至是台灣市場的需求,例如HYUNDAI i10與SUZUKI Alto。

不過,在中國的製造成本快速提升的趨勢已經是不爭的事實,DELL電腦從印度出口至其它第三世界國家,其成本已經比從中國出口還要便宜。尤其而目前GM集團與VW集團也開始加速對於印度地區的佈局,除了追求更低的製造成本之外,也著眼於印度的龐大人口與市場潛力。而且人民幣對美元近來已升值2.6%,自中國出口的成本也會隨之提升,以目前美元將會繼續貶值的情況來看,預期這樣的趨勢將會更為明顯。


 
 
12/1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