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fotwo mhd省油8%,售價不變!
AUTONET記者:盧佛青(12/16/2008星期二)
台灣賓士總裁葛福睿(左)與中華賓士總經理蘇慶陽(右)共同見證smart fortwo mhd在台上市!
我們曾經受邀前往西班牙南部參DAIMLER集團的「迎向未來 Road to the Future」全球試駕活動中,曾經在當地實地試駕的smart fortwo mhd油電混合動力版本,日前由台灣賓士正式宣佈於市場發售,這款新車雖然可具備省油 8%的效能,但全車系售價卻維持不變,台灣也成為繼日本之外在亞洲第二個上市的市場。

smart fortwo mhd的新車發表會在內湖的學學文創大樓舉行。
根據台灣賓士公布的smart fortwo mhd新車的建議售價,其中入門車款pure售價為新台幣68.8萬元,而自然進氣passion版本的售價為75.8萬元,渦輪增壓passion版本建議售價為82.8萬元。

這輛稱為mhd(micro hybrid)的新型態油電混合動力版本便應運而生,在內裝上與先前傳統燃油車款最大的不同,在位於自手排排檔座前方的Eco按鈕便是啟動”Start/Stop”的開關,根據原廠表示這款fortwo mhd油電混合動力新車,比起汽油車款油耗更降低約19%的水準,讓每公升無鉛汽油足可跑出達到23.2公里的距離,而原有汽油引擎維持直列三缸雙氣門的配置,僅有999c.c.的排氣量,提供達到71hp/58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擁有9.38kgm/4500rpm的峰值扭力,同樣搭配一具五速自手排兩用變速系統,原廠公布起步加速僅需13.3秒,安全極速達145km/h,更令人興奮的是除了驚人的油耗表現外,每行駛一公里僅排放103公克的二氧化碳,在包括倫敦等許多歐洲實行塞車與環保稅的都會地區,這輛環保節能油電新車可是處處佔到便宜,在優異的環保節能表現下,更可以在當地為車主省下許多規費與養車的開銷。

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搭載自然進氣引擎的smart fortwo mhd車款,在定速90km/h時每公升無鉛汽油可跑出25.64公里的距離,至於市區模式下,每公升無鉛汽油可跑出約20.4公里。

至於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的版本,最大馬力為84hp/5250rpm,峰值扭力可達12.2kgm/3250rpm,在定速90km/h時每公升無鉛汽油可跑出23.49公里的距離,至於市區模式下,每公升無鉛汽油可跑出約15.62公里。

此外,這輛新車配置了全新世代的皮帶驅動電動馬達,而且更具備啟動車輛動力的功效,所以省下的機械體積不但利於安裝於這輛都會小車上,同時也降低固定開銷與養車成本,一舉數得。

外觀上其實除了車型標示外,跟一般市售燃油版的fortwo沒有什麼兩樣,車室內裝的基本格局也大致相同,但在儀表座兩側則多出比較多元化的警示燈號功能,另外在排檔座前方多出一個Eco鈕,而這個按鈕便是啟動本車系統靈魂”Start/Stop”裝置的開關,也就是說駕駛人可控制是否開啟這項功能,當然就如同大家已經很熟悉的停車熄火/起步點火系統一樣,可以降低塞車時無謂的油耗並且有利於環保。

當然,DAIMLER集團研發這套系統也考量到上路後可能預見的狀況,除了停等紅燈或車輛暫停時踩下煞車踏板引擎會自動熄火外,只要駕駛人的腳一鬆開煞車,引擎便會啟動,除此之外考慮停車可能導致引擎不斷熄火與啟動的窘況,系統也會自動依照實際狀況感應做動,而且除了利用煞車踏板感應做動外,停車或暫停的情況下也可以利用微轉方向盤啟動引擎。

此外,根據德國各家專業雜誌的實際測試報告,包括〝auto motor und sport〞、〝Auto Bild〞、〝Autozeitung〞與〝ADAC德國汽車俱樂部〞等的實際測試報告都將最經濟實惠小車頒與smart fortwo mhd電動車款。德國專業市調機構EurotaxSchwacke GmbH,經過實際路試smart fortwo mhd電動車款後,同樣將德國最經濟車款的頭銜般與這款令人驚艷的時尚小車。

EurotaxSchwacke GmbH為了調查德國現行小型車的經濟性,經過嚴謹的測試後,smart fortwo mhd電動車款以每百公里僅需27.52歐元的花費,折合新台幣約為1,205元,勇奪德國最經濟車款美名,相較於最昂貴車款的每百公里38.88歐元,折合新台幣約為1,704元,為車主省下將近新台幣500元的價差。

現在,台灣賓士也正式引進這輛超省油兼具環保概念的有型小車,下次停紅燈聽到有人熄火,可不是不會開手排車喔,這可是全球目前最夯的環保節能實踐小天使!

外觀上其實跟原有車款僅有車尾mhd字樣的差異。
在排檔座前方,多出一個ECO鈕,前方還有解除鈕,在走走停停的路況可暫時解除”Start/Stop”功能。
此為2009年式smart fortwo mhd pure車型的內裝。
2009年式smart fortwo mhd pure車型的內裝,同樣採用配色活潑的雙彩式樣。
smart fortwo mhd 車型的儀表右方燈號顯示多出ECO模式做動狀態燈號。
台灣賓士總裁葛福睿在發表會上致詞。
中華賓士總經理蘇慶陽在會上致詞。
發表會主持人為邵庭。

 
 
12/16/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