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臺北捷運2006年整體滿意度提升,國際評比可靠度連續3年榮獲世界第一
AUTONET記者:盧佛青(12/06/2007星期四)
有媒體報導去年度臺北捷運旅客滿意度調查內容,臺北捷運公司日前特別說明,旅客對於臺北捷運的整體滿意度逐年提升,2006年的整體滿意度更達到91.6%。對於重要的指標,分別予以列管改善,經過將近1年的努力,包括強化旅客安全、縮短列車班距、增加廁所數量和女/男廁間比例,以及降低列車噪音等,都已有具體成績。

臺北捷運公司進一步說明,依據世界性捷運組織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鐵路技術策略中心(RTSC)2006年國際鐵路聯會Nova/CoMET 2006年營運資料,臺北捷運的系統可靠度再次榮獲世界第一,這是臺北捷運連續3年獲得世界第一,顯示臺北捷運系統無論在穩定度及可靠度方面,已是全世界最佳地鐵系統之一。

臺北捷運公司委託民間進行的捷運旅客滿意度調查顯示,旅客對於台北捷運的整體滿意度逐年提升,2003年滿意度86.2%、2004年滿意度87.5、2005年滿意度88.1%,2006年的整體滿意度已達到91.6%。臺北捷運公司強調,該公司每年年底進行捷運旅客滿意度調查,作為精進服務品質的重要參考,重要的滿意度指標,更會進行列管改善,2007年諸多旅客服務項目,都已陸續呈現具體的成果。

臺北捷運公司表示,過去為疏解尖峰時段運量需求,採尖峰時段安排加班車插車行駛,惟因捷運系統設有自動保護功能設計,當加班車插車班次過密,造成前後列車相距過近時,系統就會自動停車,造成部分旅客感受不夠平穩。當新購電聯車15列陸續加入營運後,2007年3月底臨時加班車已改列入正常班表,不僅縮短旅客的候車時間(板南線上午尖峰班距縮小至2分15秒),更提高列車行進的平穩度。

臺北捷運公司指出,在捷運車站廁所改善方面,該公司自1999年起即陸續進行改善,其中去年已完成木柵線全線12個車站廁所改建,女廁增加為75間,另增加11間親子廁所,今年進一步選定旅客需求量大的捷運士林站和劍潭站進行改建,後續將分階段逐站施作,至今共計已增加157間女廁(女廁總數達472間),女/男廁間比例由1.33提高到1.83。

臺北捷運公司表示,捷運系統一些特定路段因彎度較大,當列車行進時因軌道和鋼輪磨擦易產生噪音。該公司特別從奧地利及美國各引進自動軌道研磨車,視軌道耗損程度,直線段約1年磨軌1次,轉彎段視曲率半徑則縮短為自6個月至1個半月1次,同時擬定目標值,每月隨機量測2至3次,隨時監測,目前均在音量目標值範圍內。

臺北捷運公司表示,對於臺北車站指示標誌的改善,目前選定該站與臺鐵、高鐵的轉運層進行試辦,初期以增設吊牌的方式,於適當點位掛設導引指標,標示內容以大方向為導引主題,加大主標題之字體,另出口編號等名稱資訊,則附註於主標題後方以輔助識別,以簡潔清晰方式的版面編排方式,使指標更清楚易懂。若試辦成效良好,預計明年度吊牌式導引指標,進一步改設為內照式燈箱導引指標。


 
 
12/0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