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出揚名國際的作品,第十一屆「裕隆木雕創新獎」徵件啟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5/2007星期五)
備受國內木雕藝術界推崇的榮譽獎項「裕隆木雕金質獎」舉辦迄今十一年,主辦單位裕隆汽車公司今日宣佈,從本屆起此一獎項正式更名為「裕隆木雕創新獎」,未來除了更積極獎勵木雕藝術創作從「傳統中求創新」之外,並計劃朝向「競賽本質創新」及「作品風格創新」的方向持續努力。同時,裕隆汽車並宣告本屆「裕隆木雕創新獎」徵件作業正式展開,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8月25日止,本屆徵件不限定創作主題,希望能吸引更多木雕創作者及青年學子踴躍參賽。

本屆「裕隆木雕創新獎」預計選出金質獎、銀質獎、銅質獎各乙名,可分別獲得80萬元、50萬元及30萬元的高額獎金,另選出評審團特別獎兩名,其中包括一名校園新人獎及其他特別獎項,每名各得5萬元獎金;另選出優選五名,每名同樣獲頒5萬元獎金。

裕隆汽車表示,「裕隆木雕創新獎」在國內木雕界已累積了一定的品牌形象與知名度,今年思考改名最主要的動機是因為裕隆深刻感受到木雕創作唯有不斷尋求突破與創新,才能擺脫傳統的既定印象,成為受人矚目的新時代藝術;因此決定透過「裕隆木雕創新獎」獎勵風格創新的木雕創作,希望藉此帶動國內的木雕藝術創作風氣不斷朝此方向邁進。

除了鼓勵木雕創作者勇於創新外,「裕隆木雕創新獎」也期許自我不斷創新與突破,譬如本屆首創「評審團制」,廣邀國內外知名的藝術經紀人、藝品收藏家、策展人、藝評人、各類推廣藝術創新的非營利組織代表及各大學藝術系所代表等專業人士共同擔任評審,希望挖掘出國內富有潛力的木雕創作者,為他們搭建起跨向國際的藝術平台,更期望有朝一日,台灣的木雕創作者能透過「裕隆木雕創新獎」的加持在國際綻放光采。

此外,為了推廣木雕藝術,裕隆汽車今年度亦規劃了一系列活動,包括為歷屆「裕隆木雕創新獎」得獎者於桃園國際機場舉辦作品展,讓往來台灣、出入機場的國際人士對台灣的木雕藝術文化留下深刻印象;九月份在台北誠品書店則計劃舉辦「2007裕隆木雕創新獎聯展」,展出本屆參賽作品,為參賽者打造個人品牌形象,也讓更多民眾與青年學子有機會欣賞木雕藝術。明年,裕隆更希望有機會能帶著本屆「裕隆木雕創新獎」的得獎作品參加海外的國際藝術展覽或國際競賽,讓台灣的木雕藝術作品直接站上國際舞台,提高國際知名度及能見度。

文化產業需要不間斷的付出與挹注才能夠成長茁壯,木雕藝術產業更是如此,身為「木雕之鄉—三義」的在地企業,裕隆汽車始終秉持著企業公民回饋地方的精神,將推廣木雕文化視為己任,在企業領導人的極力支持下,十年來持續關懷不受重視的木雕文化。面對台灣木雕產業日漸萎縮的困境,裕隆汽車深切期望透過「向下扎根,放眼國際」的各項努力,能讓台灣的木雕產業再現生機並且永續傳承。「裕隆木雕創新獎」報名簡章下載:裕隆汽車網站http://www.yulon-motor.com.tw。



 
 
06/15/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