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體結構攸關安全(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02/2007星期五)
就如同人一樣,汽車的構成,車體是相當重要的部分,除了構成承載人員、物品與機械結構的空間之外,由於汽車的移動的交通工具,所以能夠維持車輛完美運作與行動,並且提供必要的保護作用,也成為車體設計的重要因素。

剛性與抗扭曲性
若就汽車結構特性來看,由於汽車必須動態行駛在路面(或地面)上,所以各項外力因素對於汽車結構將產生同樣動態性的影響,在輕微的震動與撞擊下,必須可以承受不變形,一方面可以維持對乘員的安全保障,也可以確保各項機件的運作無誤,針對汽車結構特性的強度,有兩個相當重要的名詞,就是「剛性」與「抗扭曲性」。

前者所指,就是車身結構強度,在這種外力影響下,結構可以承受不變形的程度,而且剛性不足的話,車門或其他組件可能產生無法運作或是正常啟閉的動作,但強度過高卻可能在碰撞時將所承受的外力,直接傳送到乘客身上,所以能夠吸收撞擊能力的能力也相當重要。

另外,所謂「抗扭曲性」就是車身對抗前方與後方扭轉力,在各種崎嶇不平的路面(或地面上),如果「抗扭曲性」不足的話,就會因此產生形變,進而影響汽車的操控性能,也可能會在動態行車的過程中,產生震動與聲響。

電腦精密運算
汽車為了提供更優異的動態行駛特性,提供更優異的靜肅性與穩定性,利用電腦輔助設計所研發的車體結構,都會在模擬設計上以最精密的電腦運算方式進行精算,並且模擬各種動態行車環境下,各種外來應力對於汽車結構的影響,並且降低對乘員的影響與傷害。

當然,汽車車體設計還要考慮許多因素,包括各種不同材料之間(金屬、玻璃或是碳纖維等等)之間的結合與搭配,還有行駛時必須面臨的風阻係數(因為可能影響到油耗與氣流穩定性或靜肅性等),還有車體結構與其他機件(包括引擎與懸吊系統)之間的連結方式,都可能對於汽車行駛的品質與動態特性造成相當大的影響,所以強固的車體並不僅只是用來對抗撞擊,也是成就優異動態表現的決定性因素。

雖然這件不幸的意外已有初步答案,可能是輪胎發生問題撞擊護欄再彈到路肩,爾後因後車來不及反應產生追撞,但希望記者與名嘴們在日後報導這類新聞事件時千萬別胡亂下定言,否則對社會大眾提供錯誤資訊,實在有辱媒體的專業性和公正性。





 
 
02/0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