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大汽車聯盟集團是否成真?90天後揭曉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7/2006星期一)
RENAULT-NISSAN大當家高恩與GM總裁華格納,兩大巨頭終於在底特律正式會面,為了當然就是策略聯盟的可行性與否,然而如此龐大的聯盟,並不是短時間內可以決定,所以要再等個90天!

打從70年代起,全球車廠產生變化,這股變化在於車廠間的合併風,其中20世紀末更是大集團之間的合併,然而合併的結果變成兩敗俱傷,獲利不高不打緊,財務狀況虧損連連才是大問題,然而RENAULT-NISSAN的聯盟策略,卻打開另一條路,讓人深刻體認合併與聯盟的差異性。

也因此在日前RENAULT-NISSAN總裁高恩向美國GM集團華格納喊話,希望能藉由策略聯盟模式來達到雙贏局面,所以RENAULT-NISSAN希望能以美金30億元買下GM高達20%股權,同時也希望能採行RENAULT-NISSAN的經營模式,以各品牌獨立運作、零組件暨開發共同化為前提,然而光就各品牌獨立運作部分,要GM因此而改變絕非容易。

之所以說希望GM以各品牌獨立運作很困難,是因為GM集團裡從過去都以一人主政戰略,一旦決策發生錯誤將連帶影響旗下所有品牌,且合併雖然可運用資源更多,並有效降低開發成本,但產品同質性過高,且還必須挖東牆補西牆,這也正是所有合併後車廠的問題;然而RENAULT-NISSAN的聯盟,卻是以獲利為訴求,產品定位依照市場作區隔,所以重複性變得較低。

所以在七月14日高恩與華格納進行會談後,雙方決定在90天之後將會對全球宣布,至於是否會形成一個世界最大汽車聯盟陣線,就得看雙方面的誠意了



 
 
07/17/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