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車廠陸續襲捲中國車市!
AUTONET記者:王浩全(07/31/2002星期三)
來自日本車廠內部高層人員表示,近幾年日本車廠紛紛進軍中國汽車市場大致歸咎於以下三個原因:(1)身為亞洲和全球汽車生產大國的日本,受經濟持續不景氣的影響,使得日本當地汽車市場總體需求下降,就2001年整個汽車市場的新車銷量而言,僅剩下405.9萬輛,比2000年同期減少了0.9%,日本車市整體趨近於飽和、生產過剩狀態,而日本車廠在面對市場競爭壓力下,積極開拓新的市場。

(2)在中國加入WTO後,對於關稅、進口車數量等限制,會逐年寬鬆其規定下,中國汽車市場的開發潛力被受看好,目前今年中國轎車市場將達到產銷80萬輛,預估至2005年達到130萬輛。(3)率先登陸中國市場的歐美車廠,如德國福斯(VOLKSWAGEN)汽車、美國通用(GM)集團,在中國市場均有不錯的銷售成績,其中德國福斯(VOLKSWAGEN)汽車與當地車廠合資的上海大眾汽車,目前的市場佔有率近50%,迫使日本車廠也跟進加速發展中國車市的腳步。

日本HONDA的全球戰略中,要藉著在中國製造的低成本優勢下,將當地所製造的產品出口至海外地區,而日本HONDA在中國當地繼設立廣州本田生產線後,近期還要在中國設立第二條生產線,以製造小型車為主。據日本HONDA社長表示,新工廠將在2004年開始生產1,300c.c以Fit為設計基礎的小型車,打算出口至目前還在虧損的歐洲和市場龐大的亞洲地區。在1994年由日本MAZDA與海南汽車合資建廠的海南MAZDA,今年目標生產20,000輛轎車,包括新型323(1.6升)、Familia(1.8升)將分別生產7,000、13,000輛,以高品質、低價位的銷售策略攻佔中國車市,而未來則將與中國第一汽車集團生產626(現行Capella)轎車。日本SUBARU在多年前曾與貴州一企業合資進軍中國車市,但由於銷售成績不見起色,無法與其他車廠競爭,不過據日本SUBARU原廠得知,近期內將重返中國市場,目前正與美國通用集團協商,於2003年透過美國通用集團在中國當地的金杯通用生產線製造並銷售,將生產SUBARU旗下SUV全車型,如Forester等。台灣裕隆集團旗下-中華汽車的產品將移植至中國東南汽車生產,是裕降集團一直著手在進行的工作,而目前東南汽車將投入約8000萬美金,生產Lancer 1.3 / 1.6,預計明年上半年投放市場。


 
 
07/31/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