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通用爭奪大陸長安汽車一案,福特成最後贏家
AUTONET記者:劉俊麟(05/07/2001星期一)
4月23日中國政府正式批准了長安汽車集團與福特汽車公司轎車合資項目的合同,使得通用和福特兩大汽車公司爭奪長安轎車合資項目一案終於有了結果。4月25日,合資的「長安福特汽車有限公司」,在重慶市合資新廠中舉行公司成立與動工典禮。

其實,通用與福特兩家美國汽車大廠在中國的較量早在90年代便已開始,當時兩家汽車大廠為得到政府批准在上海興建汽車工廠展發了激烈的競爭,而當時通用在該回合中勝出,建造一個近15億美元的別克(Buick)的轎車廠。


另方面,98年與日本鈴木汽車合作的長安汽車集團,因未獲鈴木將先進汽車技術引進,使得長安汽車決定另尋更優秀的汽車廠,此舉讓福特(中國)公司開始與長安汽車接觸,並在99年雙方簽署了〝合營意向書〞,隨後福特汽車更進一步表示願意與福特(中國)公司共同出資與長安集團合作。

尾隨福特在亞洲發展策略性競爭的美國通用繼福特之後亦表示對長安集團合作案的高度興趣,通用汽車總裁 瓦格納表示︰在今後10年中,亞太地區汽車的增長量將達850萬量,而亞太地區增長最快的地區則在中國,瓦格納更強調未來20至25年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市場,但是通用卻在爭奪長安集團中落敗。原因在於長安集團為了日後發展的延展性,看重福特汽車的先進技術及優異齊全的產品實力,據悉名為「長安福特汽車有限公司」的新公司,初期總投資額為9800萬美元,雙方各持股50%,製造符合中國家庭需求的轎車,預計首輛汽車將於兩年內下線,而關於預計生產的產品內容,福特方面則因市場策略為由而三緘其口,但是外界仍然猜測車輛生產應包括目前福特在世界市場中的幾款主流車種,從小型車Focus、RV車型的休旅七人座Ixion至號稱〝世界車〞的中型房車Mondeo皆會列為生產線中。


 
 
05/07/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