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L概念車Speedster驚豔台北
AUTONET記者:Jenny(12/18/2000星期一)
一直以來以「德國科技.睿智選擇」為定位訴求的德國Opel品牌,似乎在2001年要重新定位了。12月15日在GM AutoWorld市民大道全功能服務中心中,台灣通用汽車發表了特地空運來台的Speedster概念車,向市場丟下一個變化球。

台灣通用表示Opel品牌將重新定位為“Cool Outside,Warm Inside”。在外表上絕對是最時髦,最流線酷炫無比的。但是蘊藏在內的是絕佳的動力與操控性,也充份展現Opel車主的特殊個性“外表酷炫,內心熱情”。

為了重新定位Opel品牌,台灣通用破天荒空運此台風靡全歐洲的概念車來台展出,讓台灣媒体與大眾一睹Opel Speedster的獨特風采。在台灣這也是第一次運用概念車來重新定位的品牌。

OPEL Speedster的設計概念源自於對極致跑車表現的挑戰,為滿足跑車狂的渴望,回歸單純的操控樂趣。這輛二人座跑車強調三最 --「最輕的車重、最高的效率、最痛快的駕馭經驗」,因此OPEL Speedster為這德國品牌創下許多的「第一」,像是第一部雙座、超輕量、中置引擎的純跑車、第一次使用鋁合金複合質材車體結構。這些車重輕量化(870公斤)的嘗試造就了僅5.9秒就能從靜止加速到100 km/h、極速可飆出220 km/h的成績,令人讚嘆的加速表現可說是名符其實,無限操控盡在其中。

擁有賽車血統的OPEL Speedster搭載最新德國動力科技 -- 新一代的2.2升4汽缸16V全鋁合金ECOTEC引擎,超輕量模組化設計使其僅重138公斤。此引擎在5800轉時可輸出147匹的最大馬力,4000轉時輸出203牛頓米最大扭力,其中90%的扭力在1900轉時就已全部釋出。每100公里僅耗油8.2公升,符合歐盟第四期廢氣排放標準(Euro 4),達歐陸2005年水平,可說是十分省油並且超環保。2組反向平衡軸設計使其得以展現最佳抑震效果。全新五速變速箱精準度十足,四輪獨特懸吊Double-Wishbone系統更強化了操控手感。先進的車輪控制系統讓OPEL Speedster的抓地力更強,搭配其循跡系統、集中降低的重心配置,高速轉彎依然輕鬆自在、游刃有餘。OPEL Speedster配備17吋輕量化鋁合金鋼圈(前輪為175/55R17,後驅動輪為225/45R17)。

傳承OPEL品牌年輕、動感與熱情洋溢的傳統,OPEL Speedster在冷酷的外表下蘊藏著熱情。俐落經典的車型線條曲面下,動感的精神呼之欲出,傳達出大膽、具侵略性、決不妥協的個性。SMC強化輕量車身鈑件與OPEL首次採用鋁合金複合質材的底盤與車體結構,凝聚出OPEL Speedster小巧輕盈、矯捷的身影,車身全長3790 mm、全寬 1708 mm、全高 1112 mm,軸距為2330 mm。以高科技鋁合金為主軸的設計概念亦延伸至OPEL Speedster的內裝上,儀表極簡化,理念與Lotus完全相同,一切回歸單純的操控樂趣,不配置多餘的設備(如空調,電動窗等);搭配LCD液晶哩程顯示器、個性化真皮方向盤、桶型賽車椅、F1式引擎啟動開關,處處流露出動感和科技取向的設計理念。

安全原則一向是OPEL品牌永不妥協的堅持,在OPEL Speedster身上自然也不例外。除了底盤與車體結構建構出主動性的安全保障外,尖端科技的運用更提升了被動性的安全防護,包括:F1賽車Crash Box車前/側緩衝區設計、前/後288 mm 大型通風碟、四輪獨立ABS系統、高鋼性車體與超大型防滾桿、SRS氣囊、電子式緊縮安全帶…等等,提供車內乘員完備的保護。

台灣通用汽車總裁劉曰海表示:「OPEL Speedster為真正的駕馭樂趣做出具體化的詮釋,帶來前所未有的操控體驗,OPEL Speedster的誕生象徵新世代對未來車的期望,追求更高境界的駕馭感受。」Opel Speedster的展出似乎也為2001年即將上市的三款新車Zafira,全新Corsa及Astra帶來想像空間。

有興趣的民眾可自即日起到12月25日止蒞臨GM AutoWorld新成立的市民大道全功能服務中心(地址:台北市市民大道三段208號),感受來自下世紀的震撼。


 
 
12/18/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