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富想像力的進化工程--VOLVO S60
AUTONET記者:Jenny(11/30/2000星期四)
一向以固若金湯的車體結構贏得消費者信心的Volvo,今天正式對外發表2001年Volvo全新力作S60;除了擁有絕佳的安全性以及操控性能之外,Volvo S60的全新流線轎跑車造型,更是讓所有人大為驚艷。這一部被Volvo喻為史上最富想像力的汽車進化工程--REVOLOVLUTION,代表著Volvo角逐21世紀車壇的全新蛻變理念,未來Volvo將以NEW VOLVO S60打開更為寬廣的世紀房車之路。

自從Volvo於1998年發表S80以來,很多車迷都可以感受到Volvo大力展現年輕化與時代感的企圖心;而Volvo S60的出現,更讓人見識了Volvo前所未有的活潑風格。贏得1999年歐洲汽車設計大獎的首席設計師—Peter Horbury以全新的現代設計進化工程為想像原點,創造出這一部完美力學結構的現代汽車雕塑。S60水箱護罩維持Volvo傳統造型,但線條更為低扁,引擎蓋上兩道V型肌線帶出S60的車頭剛勁,往後看到全新設計的斜伸C柱造型,使這部標準的四門房車帶有Coupe轎跑車的流線感。若從正車側端看S60,由引擎蓋弧線往後延伸,一直到Volvo Bridge結尾的車側稜線,令S60在圓順中充滿個性,S60無疑是Volvo一部跨世紀的全新力作。

Volvo S60這一次正式引進國內的車款有排氣量為1984c.c.和2319c.c.兩款,分別搭載180匹輸出馬力自然進氣低渦輪增壓引擎以及250匹輸出馬力自然進氣高渦輪增壓引擎,共通點為Volvo獨家發展得相當成熟的B5系列的橫置直列五缸引擎,這些引擎經過更為精密的調校,輕量化與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性能皆比以往提昇,並擁有更優異的燃油經濟性與更低的廢氣排放控制。引擎運轉噪音與震動控制得相當細緻,即使是低增壓引擎與動力勁猛的高壓引擎,在引擎轉速拉昇、渦輪全開運作的同時,傳入車廂的引擎聲浪依舊相當輕微。

S60的前後懸吊結構與S80如出一轍,前懸吊結構為改良的麥花臣支柱式,更低的幾何中心與防止煞車時車頭下潛的設計有利於降低轉向時的側向分力,改善前驅車轉向不足的特性,並抑制急煞車時車頭下沈的現象。後懸吊為獨立多連桿結構,透過連桿的作用可抑制煞車時的車尾揚起,轉向時擁有更佳的側向支撐與後輪循跡性。

S60遭遇坑洞的減震性能頗佳,即使T5搭配了17吋鋁圈,依然能保持相當的舒適性,高速進出彎道時車身動態非常容易控制,擁有敏捷的轉向反應與房車少見的優異操控手感。值得一提的是S60的煞車性能極為優越,ABS系統與EBD煞車力道分配裝置、STC穩定循跡控制系統皆為S60全車系標準配備。

S60除了擁有優異的操控性與主動安全,被動安全配備則包括了雙前座兩段充氣式智慧防護氣囊、自動緊縮三點式安全帶、SIPS側撞防護氣囊、IC側撞防護氣簾、WHIPS脊椎撞擊防護系統等配備。為了增加乘坐舒適性,S60並採用通過歐洲OKO-TEX 100認證的ECC恆溫空調系統,可以仔細過濾空氣,讓具有過敏體質的駕駛者或乘客,可以安心的坐在車室內,不用擔心會引起過敏的症狀。另外,S60的排放污染已經通過2005年歐洲環保標準,相當先進。

Volvo國內總代理凱楠表示,引進國內的S60車型為性能車款2.3 T5以及2.0 T兩款,而後者將成為台灣市場的主力。性能淩厲的S60 2.3 T5售價為195萬,而2.0 T的新車價格,將會在155萬,全新的Volvo S60預計12月9日上市,並將於12月2日的金馬獎頒獎典禮,擔任迎賓禮車,國內消費者與Volvo車迷不妨拭目以待。


 
 
11/30/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