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窗清潔保養法
AUTONET記者:Jenny(11/09/2000星期四)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們討論了一些有關玻璃的清潔方式及「矽」成分對車窗的影響,現在就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車窗污垢的種類及清除方式,讓您的車窗常保清潔、更維護您的行車安全。

如同先前提過的一般,清潔污垢要有先後順序。車窗表面的污垢可以直接以汽車清潔劑清洗即可,而像一些鐵粉、小蟲蟲等附著物,用瓷土輕輕擦過就可以去除。這樣看來,車窗表面污垢的清除和車身是沒什麼兩樣的!只要在清潔過程中,注意不要造成刮傷即可安全清除。

另外一種污垢就比較棘手了,這類污垢我們統稱為─油膜。為什麼比較棘手呢?因為油膜的來源大部分是─被雨水溶解的蠟、聚硅酮、汽機車所排放的油煙、工程所使用的柏油等等。這些東西林林種種加在一起,您就知道很困難吧!先讓AutoNET告訴您,單純的油膜其實很簡單處理,只要使用強力清潔劑清除即可〔或是不稀釋的汽車洗潔劑﹞。但是,若您車窗上的油模是所謂的─「聚硅酮油膜」的話,可就沒這麼簡單了。因為要對付聚硅酮油膜一定要使用專用清潔劑,不然是洗不掉的喔!而通常標示有「去除聚硅酮油膜」的玻璃清潔劑都會含有一種稱為「鈰」的成分,這種成分通常是在擦拭玻璃最後階段使用的,可以將凝固在玻璃表面的聚硅酮完全去除。而這種清潔劑通常都會配合玻璃專用的研磨劑,並以其含量決定該清潔劑的性能好壞。在選購時可以注意一下,才不會受騙上當。

洗車小常識:那我們又要如何分辨哪些污垢是「一般油膜」和「聚硅酮油膜」?其實有一個小方法可以分辨:您只要拿一點點的水和一般用清潔劑去潑在玻璃上﹝或是在清潔一般污垢中注意也可以﹞,若有附著聚硅酮油膜的地方,一開始會因為彈開清潔劑而產生水滴,有看見這種現象就是聚硅油膜的附著地喔!其他地方就沒問題了。


 
 
11/09/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