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本事超強的車
AUTONET記者:Nitto(04/05/2000星期三)
福特和鈴木去年底推出一款雙生迷你廂型休旅車,PR-Z和Every,結果大受好評,而三菱也將生產同性質車,這種原本是小貨車,變成了新世代休旅車,且大賣特賣,據說是因為它具有「非常省錢」的本事。
東京車展中,日產就推出一輛名叫AXY的迷你廂型車,特別用「生活的文藝復興運動」來強調這輛車既可當做休旅車,也是城市「游牧民族」的謀生工具和生活空間,多變的空間,讓車主可以載貨到市集擺地攤,或者拿來當貨車,人生五件大事,吃喝拉撒睡,幾乎可以在這樣一輛高頂的廂型車裡辦完。

去年底,福特推出一輛迷你的廂型休旅車PR-Z,到現在依然十分暢銷,而與PR-Z相同血源的鈴木迷你廂型休旅車Every,隨後上市,同樣受到歡迎,特別是年輕男女。繼福特與鈴木之後,據悉,三菱也將推出一輛同性質的迷你車Town Box,而未來不排除通用汽車也可能和旗下的日本車廠合作,在台灣推出類似的迷你廂型休旅車。

新世代的國產迷你廂型休旅車,其實就是從原來的小型商用廂型車進化而來,在過去它的外號叫做「麵包車」,只是新一代的迷你廂型休旅車的配備、功能和舒適性都比以往的「麵包車」好很多,而它最拿手的好戲就是「省」—省油、省錢、省空間,還能一車多用,讓那些在都會區打拚的年輕世代,能夠在事業起步之初,減輕買車和養車的負擔,而且這些車都能充當休旅車,甚至有越野休旅車的功能。

從購車成本來說,像這樣的車子,未來國產化上市之後,車價和福特的PR-Z應該不相上下,車主花個三十多萬元就可以擁有,對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來說,購車負擔不算沈重。而這些車幾乎都會配置一千一百到一千三百西西的小引擎,動力輸出雖差強人意,但是極端省油,平均一公升油可以跑上四十公里,而且它的排氣量很低,負擔的牌照與燃料稅也很輕。

此外,新世代的迷你廂型休旅車還有一大特色,那就是十分迷你,大約只有三點六公尺,車長相當一輛迷你車,但車頂挑高,而車內空間和一般高價休旅車一樣,座椅也可摺可疊,能夠前後移動,讓車內也可改裝成貨台,或是變成一張床,而且可以在車內加裝流理台、梳妝台,車主飲食起居都可以在車內完成。

四輪傳動系統也是未來新世代迷你廂型休旅車的最大特色,它們在假日可以充當休旅車,讓車主駕駛這種車到野外休閒,而且因為它的底盤從貨車演進而來,所以也耐得顛簸,如果加上車頂架或車尾架,它的功能就和那些高級休旅車頗為接近。

理論上,像PR-Z 、Town Box和Every,這些新世代的迷你廂型休旅車,並不算是真正的休旅車,但是實用性卻比休旅車強,而且價格大眾化,特別是當前休閒風氣大盛,這種屬性十分曖昧的車反而是年輕人的最愛,而車商也樂於推出這種平價車,來度過車市的不景氣歲月。


 
 
04/05/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