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塑膠不環保!TOYOTA氫燃料電池車Mirai率先使用可生物分解卻又耐用的生物工程塑膠
AUTONET記者:趙惠群(09/29/2021星期三)
為了環保訴求,有些車廠在汽車生產過程,全力減少塑料的使用,但TOYOTA找到替代方案,他們使用一種環保塑膠DURABIO, 以取代傳統的塑料,這種生物性的環保塑料,率先運用在TOYOTA新一代的氫燃料電池車Mirai之上,這種塑料是由日本的三菱化物株式會社所開發的新材料,具有比傳統塑料更優異的特性,同時也具備生物分解的環保優點。


三菱化學正在開發的透明生物工程塑膠DURABIO,它在透明性等特性方面超越了現有的以雙酚A為原料的聚碳酸酯樹脂(即PC樹脂),更因為使用了與PC樹脂不同、具有獨特的脂環式氧結構(非芳香族結構)的植物萃取原料,不僅具有光學的優點,像是高透明度、高亮度、雙折射率低等,而它同時還有剛性強、耐熱度高和表面硬度高等特性。而它更具有以往生物分解聚合物所沒有的耐久性,也就是說過去所謂的環保材質不耐久,用久了會有分解的環象,但DURABIO環保塑膠則相對經久耐用。

三菱化學計劃充分發揮這種生物工程塑膠的特點,將它廣泛應用於最尖端的光學與能源相關的部件與材料,像是它可以做為高強度玻璃的替代材料,可以運用在電子儀器、汽車車身、汽車內裝材料等領域,其中汽車內外使用DURABIO的案例,包括車內顯示螢幕前面板和車頭的前格柵等。‎在Mirai車上,目前它的後座空調控制面板,就是採用DURABIO。當然Mirai目前是嘗試性使用這種新材料,未來也必然會擴大運用到其他的部件上。而在其他產業,目前Lenovo聯想是最先採用此種生物工程塑膠的企業,此一材料被用來製做Lenovo的Z6手機的機殼。



 
 
09/29/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